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執政8年 沒空修改集遊法?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十三〉天前往自由廣場探視靜坐學生〈見圖〉,除呼籲學生堅持勇敢外,也為民進黨執政8年來未能促成修改或廢掉集會遊行法,「感到非常地抱歉」。

野草莓學運設置「人權靈堂」,諷刺人權已死。蔡英文下午到場「捻香」,向「人權靈堂」行三鞠躬,隨後接受靜坐學生的提問,並在地上以粉筆寫下「野草莓要堅持勇敢」的字句。

蔡英文說,民進黨是從街頭起家、從黨外起家,執政以後千頭萬緒,有很多政務、事物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處理,以致於人權、集遊法的問題,沒有足夠的注意,也沒有盡力促成集遊法的修法或廢掉,「我們真的感到非常地抱歉」。

蔡英文強調,將全心全力投入對人權、民主、法治、體制的改構與改進,「如果沒有改善的話,在野黨沒有問政的空間」;民進黨已開始檢討過去執政期間很多的政策,希望能夠「回到我們在2000年以前與社運結合的狀況」,相信檢討出來的成果,一定會較為傾向社會運動者的訴求。

對街頭運動被扣上「暴力」名詞,蔡英文表示,走上街頭的人,情緒一定是強烈的,肢體的衝撞在所難免,但不能把肢體的衝撞直接解釋成暴力,不應衍生成為暴力;集遊法給予執法者、執政者濫權的空間,所以一定要修法或廢掉。2008/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