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扁獲釋 黨中央與立院黨團欣慰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被以貪污等罪嫌起訴的前總統陳水扁昨〈十三〉晨獲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此表示欣慰,並促儘速釋放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與調查局長葉盛茂。陳水扁幕僚表示,陳水扁最快15日回辦公室。另一方面,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認為此時釋放陳水扁是好時機。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凌晨當庭釋放陳水扁,陳水扁離開法院前,感謝各界的聲援與照顧,讓他能在看守所中度過最辛苦也最孤獨的32天;並感謝台北地院合議庭這項裁定,隨即離開法院,返回寶徠住處。

陳水扁返回住處,友人已備妥豬腳麵線、火爐迎接他回家,陳水扁幕僚表示,今明兩天剛好是周末假期,讓陳水扁把時間留給家人,預計最快15日陳水扁會回辦公室上班。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中午表示,對於陳水扁無保獲釋,蔡英文表示欣慰,認為司法機關尊重人權,她並要求應儘速釋放邱義仁、葉盛茂,濫權羈押對人權是很大的傷害。2008/12/13

扁獲釋 民進黨立院黨團強調人權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因涉貪污等罪遭起訴的前總統陳水扁昨〈十三〉晨獲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黨團感到欣慰,認為扁案其它在押被告也應釋放。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昨天依貪污等罪嫌起訴陳水扁等14人,並移審法院。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陳水扁在偵查中均到庭,且是卸任元首,應無逃亡之虞,當庭釋放,並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賴清德說,民進黨團對陳水扁獲釋感到欣慰,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才能在訴訟中確保司法人權,否則律師與陳水扁對話時還要被錄音錄影,是不對等的關係。他也認為法官應比照審理陳水扁的原則,釋放其他扁案在押被告。

賴清德表示,根據無罪推定原則,這些人在法律上目前不是有罪之身,卻押人取供,待遇有如服刑,民進黨團希望符合人權,這也就是為什麼民進黨團要提出「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保障偵查中被告人權。

立法院院會昨天將「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付委審查;這次研議修法重點包括,強化律師辯護權、強化檢察官舉證責任、保護弱勢被告辯護權,其中對於戒具使用與偵查中被告羈押期限等限制。2008/1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