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兩岸政策 蔡英文主張修法收回行政授權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檔案照〉昨〈十九〉天說,兩岸關係進入錯綜複雜的時代,民進黨將發起重要運動,藉由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公民投票法,收回行政授權,讓立法機關強力監督兩岸政策。

蔡英文下午於黨中央舉辦第四次財經座談會,政策會執行長莊碩漢、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等人與會。針對二十日即將於大陸召開的國共論壇,她提出上述表示。

蔡英文指出,兩岸政策應做必要的調整與改構,這項議題將於即將召開的民間國是會議提出討論,在形成在野共識後,列為下一階段議會攻防或社會運動的議題。

蔡英文憂心兩岸議題的設定及兩岸進程竟由國共平台主導,呼籲國民黨應利益迴避、節制。為能有所監督,民進黨將發起一個重要運動,「希望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由立法機關收回對行政部門的授權」,讓立法院作實質的監督與制衡。

蔡英文也主張修改公民投票法,讓人民有直接表達的權利,而不是授權給代議機制處理這些問題,「希望人民有直接主導兩岸關係進程、議題設計的權利」。

不過,民進黨在立法院只有27席立委,如何完成修法?蔡英文坦言議會路線可能無法達到,會持續不斷地對外說明,讓社會警覺到兩岸決策的整體防護體系出了問題,藉由形成社會運動,集體對政府施壓,政府如沒節制,將會走上群眾運動。2008/1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