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綠營批:台灣港澳化 國共利多效果有限
【記者謝自宗/蕭博樹 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十二〉天表示,國共論壇達成的利多效果有限,實質意義不大,她認為兩岸協商應由政府主導,不應由政黨主導。民進黨立院黨團賴清德等人昨日也舉行記者會〈見圖〉,表達對國共兩黨釋出利多的質疑,認為整個台灣全權已喪失。

第4屆國共論壇落幕,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接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後受訪表示,兩岸協商應由政府主導,政黨主導非常不好,「尤其政黨本身自己有利益更不好」,由國民黨主導兩岸議題對國家體制是非常大傷害。

她表示,從先前的經驗可看出,國共論壇達成的利多效果有限,實質意義不大,若真有利多,台灣應該好好思考作為一個國家有必要仰賴中國到這種程度嗎?況且中國對台灣有軍事上的意圖,兩岸差異性如此大,過度依賴中國對台灣的國家安全與獨立性有很大風險。

國民黨有意邀請在野黨參加國共論題,蔡英文表示,國民黨建構國共平台本來就是不對的事情,民進黨怎麼可能參加由國民黨所主導的平台。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指出,從歷次國共論壇可看出,掏空台灣政府公權力與弱化台灣政府的主導權,已經成為北京政府的基調;兩岸談判重點應該政黨退位、政府上場才是正途。

此外,多個民間社團組成的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將於12月27日舉辦第一場全國巡迴演講,聯盟成員下午拜會並邀請蔡英文出席。蔡英文表示,只要時間、行程許可範圍內,她一定會參加。

立委賴清德、陳亭妃等人則在立院記者會上說,國民黨最終目的是把台灣港澳化,架空政府。2008/1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