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扁案 嘈嘈切切 地院今午開庭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法院昨〈二十八〉天撤銷台北地院無保釋放前總統陳水扁的裁定,發回更裁。台北地院發言人黃俊明指出,合議庭決定今〈二十九〉天下午2時在第7法庭開庭審理,並傳喚陳水扁到庭。

黃俊明表示,合議庭原本打算上午開庭,但陳水扁因控告國防部長陳肇敏妨害名譽案,上午10時必須到高院開庭,所以順延到下午進行。2008/12/28

王清峰:發回更裁很正常 法官不是神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獲釋案發回更裁,法務部長王清峰昨〈二十八〉天受訪時不願針對個案發表看法。她僅表示,案件發回更裁是很正常的現象;從事審判的是人,不是神,裁判也可能有錯誤或不妥當。

台灣高等法院昨天撤銷台北地方法院無保釋放前總統陳水扁的裁定,發回更裁。王清峰下午出席紅心字會「紅心向日葵獎學金」頒獎典禮,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她不針對個案表示看法。

在媒體追問對於一般案件發回更裁的看法時,王清峰說,發回更裁是很正常的現象,如果說高院認為地院的裁定不合法、不合理或不合情,本來就可以撤銷,要求重裁。

王清峰說,從事審判的是人,不是神,這就是所以為什麼要有審級制度,裁判也可能有錯誤或不妥當的時候,二審可以糾正一審,三審可以糾正二審,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來來往往,對當事人是很累的事情,可是,這就是法治。

王清峰指出,大家都應該拋開意識型態、個人思想,司法是中立的,只問黑白,不分藍綠;大家都應尊重司法,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如果有違法,就照法律處理。

王清峰表示,司法界同仁都非常努力,不管是特偵組或法院,都希望全體國民對法律有信心,讓司法值得人民信賴。2008/12/28

扁案 蔡英文盼維持審判獨立性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涉嫌洗錢等案無保獲釋檢方二度抗告,高院發回台北地院重新裁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十八〉天說,盼承審法官維持審判獨立性,不受輿論影響,使司法人權保障達到最大。

蔡英文是在昨日上午南下高雄參加台灣文學家葉石濤公祭,接受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蔡英文指出,釋扁案是台灣司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希望法官維持審判獨立性,不要受外界輿論影響,並在不影響司法人權下提出裁判理由必要的解釋,讓司法人權的保障達到最大。2008/1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