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圍城受傷 翁金珠狀告總統與劉揆
【記者黃啟明/蕭博樹 台北報導】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進行圍城行動受傷的民進黨籍立委翁金珠,昨〈六〉天赴北檢遞狀控告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國安局長蔡朝明等人涉觸犯「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傷害罪」。

這應是馬英九上任以來,第一件遭控告的官司。

翁金珠在1106圍城行動骨折受傷,她昨天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隨後並赴台北地檢署遞狀控告馬總統、劉兆玄、蔡朝明、內政部長廖了以、警政署長王卓鈞。

翁金珠說,1106圍城當天的流血衝突其實不該發生,國會議員是帶領群眾走上街頭,要讓執政者聽到不一樣的聲音,但幾位首腦人物卻下令以組織性警察暴力,進行不必要的鎮壓,顯然已經觸犯刑法「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傷害罪」。

蔡英文表示,圍城事件過後,不管是馬總統或政府高層,都急忙要把責任推給在野黨,那時她很納悶,現在才了解原來一切的問題不在執行命令的人,「而是在下這個命令的人」。

蔡英文認為,由陸續發現的事證可以看出「陳雲林事件始末,維安系統最高指揮者很可能就是總統本人」,總統為招待客人,命令警察對有權力示威的群眾暴力相向,總統欠全體人民一個道歉,在此案中,總統也應面對刑事訴訟的檢驗。

蔡英文指出,圍城事件後的行政報告是敷衍的,沒有事件的全貌,也沒有看到下命令者向人民道歉,期待透過刑事訴訟程序還原事件始末。9801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