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放眼2012立委選舉 民進黨擬設區黨部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著眼於四年後的立委選舉,民進黨擬依立委選區設置區發展組織,由黨籍立委或將參選立委的人士出任主任委員,有助於有志參選公職者提早布局、深耕基層。

在今年上半年立委補選以及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束後,2012立委選舉民進黨將回歸初選制度,黨主席蔡英文〈檔案照〉指示黨務改革小組重新啟動改革列車,她認為,徵召是非常時期的作法,未來選舉提名必須回歸常態,因此民進黨黨務組織架構必須調整,及早制訂因應對策。

民進黨「區域立法委員選區組織設立辦法」草案規定,發展組織是以區域立委選舉區為範圍,由中央黨部設立,發展組織應以「選舉區」為名稱。

草案規畫,當屆立委選舉,民進黨候選人沒有當選的地區、區域內未設鄉鎮市黨部的地區、經中央黨部評估,應強化發展的選舉區,原則上每一選舉區設立一發展組織,各發展組織得依實際需要,經向黨中央報備後,設置分支單位。

草案規定,選舉區發展組織設主任委員,由該區的立委出任,若無黨籍立委的選舉區則由第二類公職候選人擔任,若無候選人時,由黨中央選任。

一位黨務主管表示,選舉區發展組織(簡稱區黨部)主委的產生方式,黨內有不同看法,誰要參選立委就當主委,可方便參選人提早經營基層,但另一方面,主委若由黨員投票產生等於黨內初選提前開打,是否有利於選戰布局有待評估。

草案規畫,區黨部設執行長一人,黨中央得定期召開執行長會議,協調政策,增進黨中央與地方交流;區黨部設諮詢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召集,成員包括選舉區內的縣市議員、鄉鎮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2009/0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