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增設社運部 民進黨519全面砲打馬政府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定調2009年是「社會運動年」,黨主席蔡英文〈檔案照〉指示研擬修改中央黨部組織規程增設社會運動部,為長期街頭運動做準備,並訂總統馬英九就職週年日前,519全面體檢馬政府。

民進黨人士說,蔡英文的改革理念「先黨後政」、「先論述再運動」,並訂出時程5月前屬於論述的運動熱身階段,凝聚社會共識、整合在野力量;5月起將進入社會運動的行動階段,並於5月19日總統馬英九就職週年,展開馬政府施政總體檢。

民進黨人士指出,民進黨成為在野黨,且在國會朝大野小,議會路線難以發揮制衡效果,街頭運動是唯一選項,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向蔡英文建議,增設社會運動部,蔡英文經評估後隨即指示黨務改革小組研商可行性,涉及組織調整,須送中執會討論後才能定案。

3月蔡英文將啟動台灣民間國是會議,她表示,國是會議性質類似思想改造運動,以前的台灣思想改造不完整,當民進黨失去政權後,馬政府上台後,人民的人權、台灣主權、集會遊行權利都沒有,民眾體會那種切身之痛,才會了解上街頭是很重要的權利。

蔡英文表示,民間國是會議一方面凝聚社會共識、整合在野勢力;另一方面則是開放社會共同參與改造民進黨,因此民間國是會議籌備會議,她指示延攬30到40歲的年輕學者參與改造民進黨,讓不同的年輕聲音加入改革的行列。

蔡英文的思想改造運動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的民間國是會議目的是做群眾教育,告訴人民公投、集會遊行的權利是屬於人民的,「我們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權利交給馬總統」?第二階段是群眾運動階段,不排除5月1日勞動節舉行失業者大會。

蔡英文強調,群眾教育後,將主權的觀念建構在每個人的日常思考中,人民比較能了解主權是什麼,如此一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才會出現彈性,否則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會淪為僵化的選舉議題,終究只有獨立建國、正名制憲等口號。2009/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