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不甘蜇伏 呂秀蓮成立玉山午報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昨〈一〉天正式宣佈說,玉山午報成立,志在發出台灣人民的聲音。

呂秀蓮上午出席「玉山盟迎春曲」活動,宣布玉山午報成立,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民眾日報董事長李哲朗、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等人都到場力挺。

呂秀蓮說,台灣需要一份報紙,讓更多愛台灣的心聚在一起,效法玉山的高尚與永續,促進台灣的正常化、全球化與優質化;玉山午報開始公開募款,希望大家支持,吸引公民記者加入,讓這一份不可能的報紙變成可能,「如果辦報都辦不起來,還能夠建國嗎?」

呂秀蓮表示,日前她前往華府參加歐巴馬就職典禮,並與美國友人就台灣議題交換意見,「如果不是走了華府一趟,我還沒有那麼堅定的信心,台灣需要玉山午報」。

呂秀蓮認為,歐巴馬的背景是何等複雜,也是何等傳奇,如果不是美國健全的民主制度,歐巴馬怎能進入美國白宮;想到台灣,「只不過我們的民主還不夠完整,我們經過 8年執政暴露很多問題,知道民主不只是口號,也不是選舉一件事而已,還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深化、鞏固」,台灣必須面對新的挑戰。

呂秀蓮說,拜訪美國友人後得到強烈訊息,「美國認為台灣已經換人執政,這個新的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只要兩岸之間沒有衝突,只要台灣人民沒有其他的聲音,美國是認定這個政府所做的事,就是台灣人民認可的。所以,基於台灣關係法的基本精神,他們不必管我們太多了」。

呂秀蓮指出,台灣沒有其他聲音嗎?當然有,可是聲音卻不夠大、不夠響亮,以致於華府以為台灣已經乖乖邁向中國,台灣不發聲,美國就不用操心。

昨天在現場安排「百人捐消費券」的活動,呂秀蓮認為政府發放消費券的作法未對症下藥,真正的問題並沒有把握住;她說,有的人沒飯吃,但有錢人還是很多,照樣拿消費券消費,這其實是浪費券。

去年,台灣社等本土社團在總統選後積極串連,計畫辦報持續發揮影響力。署名台灣社的「一人一萬元辦報運動」募款公開信,公開募集辦報資金。當時台灣社社長吳樹民證實確有辦報計畫,但相關細節還未確定。

針對辦報計畫,吳樹民說,包括前民眾日報社長李哲朗已應允願捐款三千萬元,美國的台僑反應也很熱烈,願意資助辦報。

「一人一萬元辦報運動」募款公開信,內容指出在民進黨失去政權後,本土社團必須建立表達集體意志的發聲舞台,在一次台灣社相關社團幹部成員的選後聚會中,達成辦報的共識,並有李哲朗以三千萬元捐款首先發難,吳樹民隨即響應,以及政論家金恆煒加入規劃。

當時規劃未來這份報紙將定位為論壇報,先以電子報形式問世,視募款金額到位情況再推出平面報紙,內容包括民意觀察、國會亂象、地方弊案、消費者心聲、國際新聞、針對總統當選人馬英九的施政批判等。2009/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