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要命的1.8% !2百萬人健保費將增加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國內全民健保財務赤字嚴重,衛生署參採二代健保財務改革精神,提出「1.5代健保」改革漸進方案,將「非薪資所得」列入健保費計算,避免高薪低報、提升公平性,至於二代健保改革方案,衛署強調,會視整體環境持續推動,健保改革漸進方案若實施,國內保費增加的人數約佔10%,會有210萬人左右受影響。

全民健保鉅額財務缺口亮紅燈,依據健保局估算,今年底保險收支短絀將擴大到近600億元,就算是菸捐如果順利在三月起調高,健保虧損到今年底仍有460億元。

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小組表示,這項全民健保漸進方案,有利增進財務公平性,預計可使600多萬名無固定雇主、參加職業公會者,像是水泥工、油漆工以及計程車司機等和沒有職業者,減少保費負擔,至於有薪資以外所得達一定金額以上者,則加收補充性保險費,依據初步規劃,個人非薪資所得超過18萬元以上,將以1.8%的比率計算,增收保險費。

中央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指出,依據目前規劃,新制實施後第一年,健保費增加的保險人國內約有10%,約210萬人受到影響。至於第二類與第六類保險對象保費自付比例則調降五成,將有27%的保險對象減少健保費負擔。

健保財務改革迫在眉睫,至於二代健保,因為涉及整體性改革,需改以家戶總所得論戶計收,未獲得社會共識仍須持續努力;為何先推出1.5代健保?朱澤民說,若推二代健保一次到位,像是單身貴族,健保費平均會比起現在增加70%的金額,衝擊大民眾較難接受,但二代健保仍是衛生署健保改革的長遠目標。2009/0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