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2009台灣民間國是會議」蔡英文:換內閣救經濟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由民進黨及台聯共同舉辦的「2009台灣民間國是會議」,今天開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致詞表示,馬英九政府給人民失業及貧窮,如今民進黨愈理性問政,國民黨就愈傲慢,大家對台灣的經濟與台灣的未來感到憂慮。

蔡英文說,今天,為什麼我們要聚在這裡?為什麼我們這一群人在週末的早上,不在家與家人相處,卻聚在這裡開民間國是會議。我們今天之所以會在這裡,是因為大家對台灣的經濟與台灣的未來感到憂慮,政府在面對這波經濟危機的處理能力,令我們感到憂心。今天這麼多專家學者、民間社團以及關切台灣經濟發展的朋友們聚在這裡,我們期待總統曾經承諾會帶給台灣的幸福,希望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矯正過去施政許多失敗的地方。

我來念一段馬總統在2007年5月2日 ,當中國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他的總統提名案時,他所說的話。他告訴我們,有一次他到彰化芳苑鄉王功漁港,認識了一位楊阿嬷,已經七十歲了,她每天要工作十小時,一天只能賺兩百多塊。馬英九當場覺得很憤怒與心酸。他又說,「民進黨執政以來,經濟不斷向下沈淪,自殺人數創新高;人民薪資趕不上物價上漲;大學生起薪與過去比,變為負成長;台灣經濟表現落到四小龍尾。」這些都是當年馬英九批評民進黨的話,現在聽在耳裡,顯得好諷刺,好感傷。楊阿嬤,您的生活有變好嗎?您的收入有增加嗎?您覺得現在的日子有比較好過嗎?台灣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是負8.36%。每一天,台灣都有人因為生活困頓,毫無出路,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馬 先生,你知道嗎?台灣的大學生現在所擔心的已經不是起薪的問題,而是根本找不到工作的問題。

2008年,當民進黨交出政權時,我們交給國民黨的是一個經濟成長率4.56%的台灣,短短九個月,你卻讓我們的出口貿易、工業生產、薪資成長,都創下歷史新低;而且,外資賣超、貧窮家庭數、失業人數則達到歷史的新高。為什麼會如此?政府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國際金融危機,但我們要告訴政府,這是治理的危機,這個團隊一而再再而三地誤判情勢,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推出錯誤的政策。

去年初,民進黨認為應該控制油價,由政府來吸收差額;但馬總統上台後堅持油電雙漲,認為人民收入會成長,物價漲一點沒關係。去年五月,馬總統說,直航後每天會有三千名中國觀光客來台,結果是流出去的錢遠多於進來的。去年11月我在民進黨財經座談警告失業潮即將來臨,馬總統及行政院卻信誓旦旦保證,愛台十二建設可以使失業率低於3%。一直到今年元月一日,民進黨提出舉辦失業者大會的構想,馬總統才驚覺事態嚴重,投入搶救失業的作戰。馬政府說,只要政府挺銀行,銀行就會挺企業,企業就會挺勞工。結果銀行怕呆帳不敢挺企業,企業沒訂單不敢挺勞工。三挺政策又是一場空。一而再,再而三的情勢誤判,只有兩種可能:一、馬總統身邊的財經團隊都是一群能力不足的人,第二、沒有人敢誠實告訴馬英九台灣的現狀與人民的真實感受。過去九個月,是一場成本昂貴的實驗。種種指標都證明,這個內閣團隊並沒有能力解決人民的痛苦。

從我就任黨主席九個月以來,我一直期許自己及全黨上下要理性問政,沒想到,我們越理性,國民黨就越傲慢,我們越節制,國民黨就越為所欲為。劉兆玄院長去年當著全國人民面前承諾,2008年第四季的經濟會「反轉向上」,漸漸變好,結果,他交給我們負8.36%的經濟成長率。這樣子的成績難道不用向台灣人民主動道歉?難道還需要在野黨這樣杯葛與要求?所以,今天我在這裡正式以在野黨主席的身份提出要求,請馬總統撤換內閣,立即全面改組。馬總統曾經說過一句話,「總統不換、經濟無望」,我現在引用馬總統的話,「內閣不換、經濟無望」。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民間國是會議,馬英九總統缺席。我們在這邊會幫他留一個位子,他如果臨時改變主意歡迎他隨時加入我們。他不來,沒有關係,我們還是願意代表人民的心聲向執政黨提出建言。我說過,民主進步黨是一個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所以,在這裡,我們願意負責任地提出在這一波金融危機裡面我們的作法,來供台灣人民選擇與檢驗。我們與馬英九政府是不同的,我們跟他們的不同展現在以下幾個層面:

一、 我們認為,危機就是轉機,台灣應該在這一波危機中,加速、徹底改變國家經濟的體質,提出可長可久的方案,而不是像現在馬英九政府這樣只注重短期效應。注重短期效應的政府只是在捍衛他們的民調與政權,提出可長可久方案的政府才是一個讓人民可以安身立命的政府。

二、 我們的重點將會擺在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數字。換句話說,我們會努力解決失業問題,幫失業者減輕他們生活上的煩惱與痛苦,而不是一心一意想美化失業率。到目前為止,馬政府挽救失業率的方法可以歸納成兩個:一、給臨時短期的工作機會,讓所有可能的失業者輪流失業;二、將勞動力變不見,讓年輕人去當兵,或留在學校。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方法。

三、 我們不會像馬政府亂花錢,債留子孫。比如說,前幾天我在新聞中看到,台東縣政府在短短200公尺 的街道上,挖了80幾個水溝蓋,這就是所謂的擴大內需。馬英九政府是花大錢做小工程,以種種名義,浮濫編列小型工程給地方派系當禮物。另外,他們大方地降低鉅富的遺贈稅,卻想提高中產階級的健保保費。政府計畫的舉債和減稅,在九個月內膨脹了近兆元,下一代的國民要怎麼樣才還得起呢?

四、 我們會把錢花在建構人民的安全感及信心 - 在全球經貿的架構下,國際情勢變化連動衝擊到國內的發展,已是在所難免,對強烈依賴出口貿易的台灣更是如此。這波不景氣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民進黨在執政初期也曾遇到過科技泡沫經濟的衰退、與SARS的衝擊,但我們領導這個國家安然度過。經濟危機將不斷的挑戰台灣,而台灣的生存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人民是否能有信心的從容以對。人民信心的基礎條件,是政府能否給予人民足夠的安全感,以及讓人民知道何去何從。

這種對人民安全感的照顧,來自於政府提供必要的福利與照養,給風暴中受創的人民。在今天,這樣的政策不但具有社會福利的意義,也同樣具有經濟的價值。因為透過政府有效的規劃和資源挹注,我們不但可以建構對弱勢人民完整的照顧服務體系,更能提供大量可長可久的就業機會。

當太多的資源投注在無效益的硬體工程時,政府為什麼不思考將這些資源,注入在台灣更迫切需要的社福體系當中?福利體系潛在的人力需求,從專業社工、諮商輔導、醫療護理、長期照顧,高達15萬之多;這代表的意義將是15萬個橫跨青年與中高齡、橫跨白領與藍領階級的在地就業機會。它更能夠引導出內需市場,平衡我們偏重出口的經濟型態,更能塑造國民「生命共同體」的意識。

而社區服務業、社區農業、地方文化產業與休閒產業,也有類似的效果,讓就業機會分散在各個社區,不但提供大量的在地就業,也引導內需市場,平衡過去只重出口的單一發展,更可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

五、 我們跟馬英九政府另一個不同是,我們絕對不會對中國過度依賴。過去這九個月,該開放的都開放了,台灣的經濟有比較好嗎?三通之後,去看看現在的高雄港,選前馬英九一直說開放三通知後,高雄港的業務會蒸蒸日上,排名會重新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結果呢?事實已經非常清楚,經濟上依賴中國會讓台灣陷入難以估計的風險之中。現在,馬政府竟然在沒有風險評估,沒有人民監督,也沒有社會共識的情況下,密室規劃簽訂CECA,讓台灣與中國步向經濟統一。如同「自由之家」的文章所說,這些攸關台灣未來好幾個世代人民的決策,都沒有向人民開誠布公。人民當然會擔心,台灣將一步步,踏上無法面對祖先與後代的不歸路。

為了今天的會議,我們在全國各地召開了四場預備會議。我每場從頭到尾都很注意聽,因為我想知道人民對政府的期待是什麼,人民想要對馬總統說的是什麼?這些不同的人,不同的意見,其實都在傳達一個共同的心聲:他們不想要賺大錢,他們只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跟他心愛的家人們安安心心的過日子。

在這裡,我謹代表民主進步黨向所有參與籌備過程的籌備委員、學者專家、工作人員致上最深的謝意,更感謝今天所有與會的貴賓共襄盛舉,謝謝並歡迎大家來和我們一起關心台灣的未來、台灣的出路。台灣需要改變,才能脫離危機奮起向前。我在此感謝所有參與國是會議的朋友,希望我們能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扮演捍衛台灣的中道力量。讓我們彼此鼓舞,用堅定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破繭而出。謝謝各位!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