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是會議共識 主張撤換財經首長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2009年台灣民間國是會議第一階段會議昨〈二十二〉天閉幕,會議共識主張:無法看緊國家資源的主計長和財政部長一定要撤換,誤導全民在股市中大失血的經濟部長應下台等。

民進黨與台灣團結聯盟共同舉辦的民間國是會議預計分三階段舉行,第一階段議程中午閉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結10項結論包括:失業給付應延長為1年;加強對中小及微型企業的合理紓困;偏向資本家減稅的作法,應立即檢討改進,最低稅賦制與海外所得課稅,應繼續推動等。

10項會議結論中有關兩岸議題部分,蔡英文表示,兩岸協商應先要求中國方面,排除對台灣產品及台商不公平的貿易障礙和政策、以及中國對台商的政治干預,而不是一味地依賴中國,毫不設防地開放經貿往來。

蔡英文強調,兩岸協商應透明化,應接受國會與民間參與監督,不應簽訂沒有社會共識的CECA(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金融往來更應以建立金融防衛機制為前提,避免被操控。

稅改議題方面,蔡英文說,政府借款、紓困與存放款保證的潛在風險、股市護盤導致4大基金損失、減稅與經濟衰退對國庫收支的影響,應資訊公開;修訂財劃法制定合理的分配公式,以縮小地域及城鄉間的差距,強化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

4場分組討論總計獲得40多項共識,第1場「就業問題」會議共識,包括今年度總預算應該重編;無法看緊國家資源的主計長和財政部長一定要撤換,誤導全民在股市中大失血的經濟部長應下台等。

第2場「財政紀律」會議共識,包括推動「國家財政紀律法」,凡增加政府支出或減少政府支出之法案或政策者,應具體指明替代性資金來源;在賦稅公平的前提下,適度調整租稅負擔率,將增加資源挹注於提升人力資源品質及高等教育。

第3場「產業紓困及金融穩定」會議共識,包括建立完備的紓困機制並有專法規範,對中小及微型企業更應加強合理的紓困。倫敦模式的紓困經驗可作為借鏡;金融MOU必須以能維護國家主權為前提,在對等及尊嚴的氛圍下簽訂等。

第4場「社福議題」會議共識包括修正社會救助法,放寬低收入戶資格;修正就業保險法,將無薪休假納入「僱用安定措施」保障範圍;檢討外勞政策,逐年降低外籍看護工人數,提供本國婦女就業機會等。2009/0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