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民進黨估失業率為9.47% 指摘政府掩飾真相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民調中心今(25)日公布最新失業率及經濟議題民調,調查發現,台灣目前失業率為9.47%,推估回人口則約有125萬人的失業人數。對照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2008年12月失業率(5.03%),社會上實際的失業狀況,比官方統計嚴重許多。

本次調查之「就業/失業」採與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相同之定義為之。需符合「沒工作、正在找工作、可立即投入工作」三項條件才被認定為「失業者」。調查結果顯示,「非自願失業」者約佔全部失業者之半數,其中約有三成是最近三個月內失去工作。有62.1%(約1190萬)的「就業者」,其中14.1%(271萬人)的薪資、工作時間受到經濟環境影響,10%(192萬人)為受到減薪待遇,4.7%(90萬人)被迫休無薪假。

此外,針對經濟議題的民調結果顯示,僅3.3%民眾認為政府所提供的措施,對於改善失業問題有很好的效果。失業者中,有63.5%認為政府所提供的措施,對於改善失業問題沒有效果。74%的民眾認為政府目前的經濟政策是炒短線,重視短期效果,而非國家整體長期發展。52%的民眾反對「現在台灣經濟不好,應該加強跟中國大陸的經濟往來」傾向泛綠的選民以及中間選民反對此論點的比例分別高達79%、64%。高達73%的民眾對馬英九總統「今年第二季經濟會好轉」的說法不以為然。

針對民調結果,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失業的黑數比想像中龐大,失業的恐懼成為所有上班族的夢魘。馬政府不僅低估人民的恐懼,也高估短期政策的效果,更錯估了中國市場的利益。這段期間政府的救經濟、救失業的政策,證明完全無效,希望馬政府誠實面對問題,重點在搶救失業、創造就業機會,而非創造短期、臨時的工作機會,企圖美化失業數字。

另針對年底地方選舉的投票時間,鄭文燦主任表示,雖然台灣採週休二日制,但許多勞工朋友星期六仍要工作,因此,民進黨中常會也曾經提案,將投票日訂在星期天,以方便勞工朋友投票。民進黨希望今日中選會的討論結果,能夠將投票日訂在星期天,讓更多人可以行使公民權利,讓台灣民主更加成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