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立委批 虐貓事件再現 動物權益何在?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近日再度驚傳虐貓事件,在愛貓網友持續追查下,終於查出疑似行兇者是國立台灣大學博士班李姓博士班學生。此人多次在網路徵求出生未久之貓咪,領養後卻不知善加照顧而疑似有虐死或任意棄置之情事。李姓學生迄今雖矢口否認虐待動物行徑,但是台灣這個熱愛和平富有愛心的國家竟然又傳出虐待動物事件,著實令人齒冷。

前立委蕭美琴及現任立委田秋堇、黃偉哲等人連袂推動下,雖已於2008年1月順利通過新版《動物保護法》加重虐待動物者之罰金以及再犯者施以刑責等。然而根據農委會提出之官方數字顯示,去年全國彙整之虐待或傷害動物數字高達743件,然而成案件數卻只有31件。

然而,對於媒體屢現之虐待動物、街坊常見之捕獸器具等等,卻遲遲不見開罰或懲處。
民進黨台南縣立委黃偉哲認為,此次事件不是單純之個案,動物保護法立意良善卻執法不力之問題實應痛加檢討。

記者會現場更邀集獸醫師、愛護動物人士、主管機關數人蒞臨,共同呼籲要點如下:

一、請建立動物送養規範,送養者應請求收養人留下確切個人資料與通訊方式,以保留後續探查權利並避免加劇動物受害情況。
(動檢所擬推動「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以建立棄養犬貓人資料庫,有惡意棄養記錄的,將不得再認養。)

二、主管機關應加強稽查動物受虐情事,如有民眾向警察或動保機關檢舉,應積極調查有關事證勿枉勿縱。

三、此次事件因嫌疑人為知名學校學生,敬請外界切勿因此產生不當臆測或聯想。也請校方秉公處理,務必使案情水落石出。

黃偉哲委員以台大校友之身分沉重呼籲,此次母校產生此番風暴非常不幸,也希望校方能鼓勵同學出面作證以還原真相。也請民眾能發揮悲憫憐愛之精神,愛護動物、保護動物,切勿再讓此種慘不忍睹之情形再度發生。2009/0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