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紀念228 陳菊呼籲成立「228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二二八6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昨(二十八)日在事件發生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廣場舉行,市長陳菊〈見圖〉特別朗頌白色恐怖受難者柯旗化的詩作,期許透過紀念儀式讓台灣人記住228「人民抗暴、政府屠殺」的雙重本質;她並指出,將228事件高雄屠殺元凶彭孟緝入祀忠烈祠是羞辱228家屬,訴求成立「228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對228真相進行調查與揭露。

對於馬英九總統致詞時表示,是應陳菊市長之邀出席紀念活動,高雄市政府則鄭重澄清指出,「二二八6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為二二八62週年紀念系列活動之一,由行政院於1995年成立之「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主辦,活動內容與出席貴賓,包括馬英九總統,均由228基金會負責及邀請。

「二二八6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上午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廣場舉行,除受難家屬齊聚祝禱,馬英九總統、陳市長、前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貴賓均親自與會。

陳市長致詞時特別以白色恐怖受難者柯旗化描寫他在高雄中學的同學余仁德先生,被國民黨軍隊槍殺而死,他的母親所承受228血淚心聲的詩作開場:請不要燃放鞭炮 鞭炮聲會使我發狂 我的兒呀 我的心肝兒 那一天 你雙眼被蒙住 全身被綁著 在一陣鎗聲中倒下去 鮮血染紅了故鄉的土地 只因為在二月底 寒流來襲那天 你挺身抗議 他們貪污腐化 他們橫行霸道 他們強暴婦女 就這樣你便一去不復返 傷心的眼淚流不盡 我已哭瞎了雙眼 滿腔的悲痛 日夜使我心又碎斷腸…。

陳市長說,228讓多少母親哭斷腸,捶心肝?又讓多少家庭破碎、讓多少親人暗夜哭泣?今天中央選擇在高雄市舉辦228中樞紀念儀式,馬英九總統也親自前來,希望今天的紀念儀式能讓台灣人記住228的雙重本質「人民的抗暴與政府的屠殺」。因為高雄正是228全島鎮壓的起點,第一個讓台灣人民流血的所在。

陳市長強調,沒有人可以讓歷史倒轉,讓228不曾發生,但一定要使它不再發生!

陳市長指出,將228事件高雄屠殺元凶彭孟緝入祀忠烈祠是在羞辱228家屬,中央政府應將彭孟緝退出屬於國家公器的忠烈祠奉祀。她也向馬英九總統喊話,要求回應高雄人卑微,卻又如此沉重的心聲。

陳市長同時也訴求參考南非的經驗成立「228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對228真相進行調查與揭露。因為沒有真相,就沒有真正的和解。

最後,陳市長以最誠懇的祝禱,期盼228屠殺的傷痛不再重演,台灣不再走上獨裁、反民主、無自由的道路,更不再被迫接受任何不義政權的統治與侵略。2009/0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