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英文遭抓包 兩岸談判曾主張「先簽後審」
【記者張琪台北報導】針對民進黨主張兩岸談判ECFA,應「先審後簽」,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昨〈十二〉天出示一份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2003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公開演說的報告指出,當時蔡英文主張與他國談判程序,「跟立法委員談」是排在「到國外談」之後;李建榮說,蔡英文當時的主張就是「先簽後審」,希望她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民進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應以國家產業發展以及全民利益為重。

蔡英文於2003年第三屆國際貿易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中,以「WTO新議題與新挑戰」為題發表演說,當中她提到,「在國內的企業之間,就必須先經過一番協調跟談判,才能走出去跟外面的人談判。所以我常常講,談判其實是分成三個部份:(1)國內的人自己要先談好,這是一個國內平衡的求取;(2)到國外去談,到WTO談;(3)回家跟立法委員談,因為立法委員要批准這些談判的結果」。

李建榮說,蔡前主委過去所主張的談判三步驟是對的,也是放諸四海皆準。世界各國的談判,沒有國會審完,才出國談判,再簽協定(協議)的先例,今天的蔡主席應該捍衛蔡前主委的主張。

李建榮表示,蔡英文曾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她從2000年前國民黨執政後期,到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負責與國外或大陸談判工作,相當了解這套談判程序。顯然,蔡英文當時主張,談判應是「先簽後審」。

李建榮強調,有關兩岸簽訂ECFA的議題,目前經濟部規劃將陸續舉辦座談會與公聽會,走的就是蔡英文當時所主張的談判第一步,先與國內產業及各界溝通,凝聚共識,再與對岸談。而世界各國有關貿易談判的程序原則中,都是先整合國內受衝擊產業的意見,再與對手國家談判,談判完成後,再送國會審議。

至於民進黨對經濟部將舉辦的ECFA座談會擬採取踢館的心態,李建榮指出,此舉不僅對整合國內產業意見無益,也違背了蔡英文當時所主張先做產業溝通的談判第一步,民進黨這種自相矛盾的作法,罔顧台灣利益,將阻礙國內產業發展的腳步。

此外,根據蔡英文於2003年研討會報告,她也提出下列明確主張:
一、自由貿易是一條正確的路,我們必須走向自由貿易。
二、面臨轉型:
1.轉型必須依靠穩定的政經環境,她引述柴契爾夫人的話”We have passed the point of no return”,只有勇敢地往前走。
2.現代科技移植速度非常快,產業調整必須要做。
三、可以設計防衛機制,包括反傾銷稅、平衡稅、訂期限,若對我市場有干擾,可採措施、訂定特別設限項目清單。
四、兩岸的經貿必須走上正常化,必須走向一個比較開放的情況。

李建榮表示,蔡英文當時即認為兩岸經貿在設有防衛機制下,應走向開放、互動的道路,但她當任民進黨主席後,對於兩岸政策的立場卻有180度的轉變,與她當時擔任大陸事務最高主管機關首長的立場自相矛盾,蔡英文不應該健忘。2009/03/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