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加入WHO 台灣八個港口列為中國港口?
【記者郭穗/蕭博樹 台北綜合報導】民進黨高市立委管碧玲昨(十九)日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對外交部長歐鴻鍊質詢時披露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衛生條約"(IHR)中,已將台灣的高雄、基隆、金門、花蓮、麥寮、馬祖、蘇澳、台中等八個港口列為中國港口,外交部長歐鴻鍊表示,外交部在今年一月時已經知道這件事,目前還在交涉中,希望能自中國官方名單中除名。

管碧玲指出,國共早已有密會,台灣政府與中國已經談好,由北京發函給台灣參加世衛活動,台灣以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歐鴻鍊明確的表示,也再三的保證,台灣參加世衛活動一定要由世衛秘書處發函,台灣一定拒絕透過北京發函的世衛邀請。

管碧玲在昨天的質詢時提出一份自世衛官方網站中所提供的資料,在資料中明載著在世衛的"國際衛生條約"中要求各會員應提出國內(包括行政區與領土)所有能發出船舶衛生證明的官方授權港口,而在中國所提列的93個港口中,赫然發現台灣包括高雄與基隆在內共有八個港口列為中國港口,顯示在世衛台灣早已被中國矮化,而政府竟然都沒有向世衛與中國抗議!

管碧玲說,在今年一月時世衛同意台灣以"CONTACT POINT IN TAIPEI"名義加入"國際衛生條例"運作,但實際上在世衛的"國際衛生條例"運作中並沒有CONTACT POINT這種名詞,所有會員國在世衛的通報點都是以” FOCAL POINT”名稱運作,台灣的模式顯然是目前世衛制度所沒有的,她懷疑這是世衛與北京政府所創造出來的特殊模式。

管碧玲質疑,未來台灣參與世衛將完全掌控在中國手裏,她指出中國與世衛在2005年5月14日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MOU),在之後世衛對台灣的疫情通報都要通過中國,例如在2005-2007年中,世衛共有一千多次的專家會議,我們透過中國知道有40次,結果成功申請參加有9次;而2007年總共232次世界疫情通報中,台灣透過北京知道的只有16次。

管碧玲強調,國共早已有密會,已經談好今年的世衛會議台灣不會提案,而且未來台灣參加世衛的模式,就是衛過中國衛生部發函邀請台灣,而台灣以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她質疑這些過程外交部根本完全是狀況外。

歐鴻鍊表示,台灣絕對不會接受北京發函參加世衛的模式,台灣參加世衛活動一定是透過世衛秘書處直接發函邀請。2009/03/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