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謝長廷:不容省籍問題再製造新矛盾!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昨(三十)日上午參加影子政府網站所主辦的「照亮黑暗,誠實面對-台灣的省籍矛盾」的論壇。他強調,省籍問題,不容任何人去破壞,再去創造新的矛盾,而在利用這個矛盾去創造利益,一定要面對陽光,因為罪惡不會自己消失。

在郭冠英事件後,影子政府網站昨日舉辦了「照亮黑暗,誠實面對-台灣的省籍矛盾」的影子論壇,邀請了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副召集人葉菊蘭、東吳大學教授徐永明、台灣記者協會前會長呂東熹,以及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許惠峰,一同參與,由影子政府執行長姚文智主持。檢驗馬英九是否有能力處理台灣的族群問題、是否有誠意省視、檢討自己的優勢位階,是否有勇氣改革既得利益?

謝長廷說,討論省籍問題不是要挑撥,而是因為這是台灣不敢面對的真相,只要提起就會被認為是挑撥離間、分化台灣,讓大家會怕,所以不去講。

謝長廷認為,台灣的政治主張是從政治資源、權力分配中去分裂的,而省籍問題常會變成政治人物的避風港。他指出,其實省籍問題是很自然的,有一部分要包容,但是不同族群的歷史經驗的個人層次要斬除。但謝長廷強調,掌握國家公權力的公務人員,在政策上若有省籍問題,這是不可原諒的,兩者之間必須要分開,也必須接受大家的監督。

謝長廷表示,「省籍問題大家好像是不可面對、不可碰,那到底有沒有?」他指出,這次大安區補選,大家都在強調大安區的基本結構,但什麼又是「基本結構」?是指職業、人口還是省籍分布呢?那就意味著民進黨要輸嗎?謝長廷表示,這若是自然發生的也沒有關係,但是必須要注意的是「監督國家的公權力有沒有在煽動?」。

謝長廷認為,省籍問題變成政治人物的避風港,選舉工具,這是一個扭曲。各個黨都可能有省籍問題,那也沒有關係,那就代表部份的人,但不能說是代表全民,假裝族群危機或族群分裂、假扮成國家危機、假扮成中立的主流意見,這都是不應該的。

謝長廷強調,省籍問題這麼久都沒有辦法解決,是因為有人從中得利。族群分裂,對部分人有利益,有利益就有分裂動機,如果有動機的話,我們就要特別要對這部份的人監視。

謝長廷說,言論自由的自然限制,就是別人言論自由的界線,而言論自由在自己選擇以後,就會受限制。他比喻一個人總不可能在決定信仰佛教後,卻還拿著十字架,強調人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謝長廷指出,當公務人員就是一種選擇,當總統也是要宣誓效忠,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卻在講很複雜的」。

謝長廷指出,省籍問題,不容任何人去破壞,再去創造新的矛盾,而在利用這個矛盾去創造利益,一定要面對陽光,因為罪惡不會自己消失。謝長廷表示,雖然我們有不一樣的過去,但是我們有相同的未來,要互相包容,也要有獨立的思考,不要被宰制、讓利用資源和國家機器的人來決定我們的價值觀。

面對記者詢問陳前總統對台南縣長人選的相關議題時,謝長廷僅表示,時間已經來不及了,不能多談,過幾天在自己的廣播節目中會講清楚。另外對於明年台北市議員中山大同區支持人選的問題?謝長廷表示,台北市議員是多人選舉,當然都有會有一點壓力緊張,他和王世堅是朋友,常常會碰面。至於記者追問兩人見面是否有談到選舉話題?謝長廷則沒有多做表示。2009/0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