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尊重黨的決定 謝長廷肯定李俊毅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昨〈一)日下午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對於記者詢問民進黨台南縣縣長提名李俊毅的看法?謝長廷表示,這是個重擔,大家要給予李俊毅鼓勵,既然黨已經決定了人選,應該要尊重,其他部分,必須要去協調。但他強調,黨、台灣的利益還是大於任何個人。

謝長廷表示,李俊毅肩負很重的使命去選舉,本來他是顧全大局,並沒有很積極爭取,這個胸襟是值得我們肯定。但謝長廷也強調,李俊毅當過五屆的立委有一定的基礎、有戰鬥力,我們需要這樣的人選。

另外記者追問對於陳唐山堅持參選的看法,謝長廷表示,這要協調,真正愛台灣、愛台南縣,要顧全、尊重整個程序、黨的決定。他指出,李俊毅並沒有運作積極造勢,大家看的很清楚。謝長廷表示,既然黨這樣決定,他認為團結是最重要的,因為將來還有其他選舉,不管輪到誰選,如果每個人都要參選到底,黨就不成為一個黨了。謝長廷強調,陳唐山是前輩要尊重,但是黨、台灣的利益還是大於任何個人。

在節目中謝長廷提到對於年底民進黨縣市長提名人選的看法,謝長廷表示,民進黨南部執政的六縣市,不能失去,否則就代表了馬英九、國民黨的勢力延伸到濁水溪以南的台灣尾了。而對於民進黨有機會的縣市如宜蘭縣、南投縣、彰化縣台北縣,大家更要團結才行。

謝長廷特別提到了台北縣的提名人選遲遲不公布,他認為這是戰略上的問題,大家要忍耐。他指出,周錫瑋是縣長,有資格競選連任,依照慣例也是優先提名的人選,但是國民黨面臨很多挑戰,像是台北縣、台東縣、彰化縣,都有民調、內部處理不好的問題。而現在又傳出蘇貞昌若參選,周錫瑋的民調大輸36%,國民黨可能會提名其他人選跟蘇貞昌競選的說法,他認為「(國民黨)現在是在鋪陳、準備,說要提名會贏的人」。

謝長廷表示,這對現任縣長周錫瑋當然是大打擊,他也指出,周錫瑋民調輸了那麼多,其實執政無方的馬英九和國民黨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基於上述,謝長廷認為所以台北縣縣長提名人選晚一點決定也是有道理,等到時機成熟再來發表。但他強調,其他縣市提名人選,就要早一點決定人選,被提名的人選可以爭取多一點時間,去整合內部一些問題。

謝長廷說,要參選台南縣縣長的陳唐山、葉宜津、李俊毅三人都簽了書面協定,表示會尊重黨中央的決定,絕對不會違紀。他指出,以他對李俊毅的了解,以及先前兩人商量的結果,他建議李俊毅「不要強力去運作、不要勉強」,所以李俊毅也說「要成全大局,如果不是他,也沒有關係,會全力輔選」。謝長廷表示,當時據他所知,當時黨中央好幾次討論的提名人選確實都不是李俊毅,而李俊毅也有成全大局的心胸,這很不簡單,他也相當肯定。

謝長廷表示,大家都有參選的志氣,但是「願意退」是不簡單。李俊毅直到昨天還是向他表示,「願意顧全大局,希望大家尊重體制,就算再做一次民調也沒關係」。

謝長廷指出,台南縣縣長提名,內部還沒有整合完畢,陳唐山還有參選意願,再加上國民黨資源那麼多。今天黨提名了李俊毅,是重擔,願意擔起來,很不簡單,大家應該要鼓勵。如果真的愛台灣、台南縣,不管是誰,黨決定了就要尊重。

謝長廷認為,有人認為蔡英文主席作風不夠強、不夠魄力,但是經過今天中執會提名人選的決定,就代表蔡主席要走出自己的路。他指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有資源,但現在蔡英文什麼都沒有,「要她(蔡英文)走自己的路,又不給她支持,她要如何做?」謝長廷表示,大家要支持蔡英文,民進黨要有共識、要團結一致,「個人的意見可以集體整合,由主席去做裁決」,他強調「再怎麼厲害的人,也是需要大家的支持」。

另外對於郭冠英昨日回台引發的風波,謝長廷表示,郭冠英現在已經被撤職了,而這件事會持續擴大就是因為馬政府處理的速度太慢、不中立,用言論自由來掩護,導致衝突發生,是沒有反省的誠意,他強調,應該要去追究馬英九、劉兆玄的責任。2009/04/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