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4/11民間國是會議執政者應傾聽民間在野聲音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今(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將於4月11日星期六舉行第二階段民間國是會議,針對馬政府的中國政策進行總體檢。對於馬政府依附中國、迅速傾向中國的開放政策,造成嚴重的產業外移,對台灣本土的中小企業帶來衝擊。可是馬政府毫無規劃整體的配套措施,所以民進黨將邀請勞工產業代表,共同檢討馬政府的中國政策。

鄭文燦說明,4/11民間國是會議分為三個主題:第一場主題為「邁向一中市場?解析兩岸經貿協定」,由清大助理教授洪財隆提出報告;第二場為「終極統一之路?體檢馬政府對中戰略」,由前立法委員林濁水提出報告;第三場為「救經濟靠中國?馬政府中國政策之批判」,由前海基會副祕書長,現任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擔任報告人。

鄭文燦也針對蔡英文主席出訪美國、加拿大行程提出說明,蔡主席出訪主要是參與國際自由聯盟在加拿大舉行的執委會,本次執委會由加拿大自由黨承辦,5月1日至3日在溫哥華舉行。此外為增進政黨外交、提升台灣能見度,蔡英文主席也將參與美東及美西的政界、學界及僑界活動,整個行程規劃將近十天。

針對總統府擬邀請蔡主席參加蔣經國百歲冥誕活動,鄭文燦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邀請函,但這個邀請場合並不恰當,因為對於蔣經國的評價相當兩極,有人認為那個時代相當美好,但也有更多的人認為是那個時代是獨裁的、是苦難的。鄭文燦批評,這是相當荒謬、突兀的安排,這個活動是為了凸顯馬英九,是一場捧馬大會,這樣的造神活動在社會上毫無迴響,馬總統想藉此挽救他低迷的民調,沒必要透過這個場合進行對話,在這樣的場合邀請在野黨的主席參加,讓人匪夷所思。

至於是否在其他場合會面,鄭文燦表示,一切仍要等收到總統府正式邀請函後,再行討論評估。

鄭文燦也提到,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將透過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轉交邀請函,民進黨也將拜託柯總召轉交4/11日第二階段民間國是會議邀請函,希望馬總統能來傾聽民間在野的聲音,因為ECFA的簽訂完全是黑箱作業,沒有經過國會監督、人民授權,這樣迅速的傾中政策,會讓台灣內部產生更大分歧,希望馬總統能出席參與會議。

針對5/17「換內閣、救失業;反無能、保台灣」運動,鄭文燦表示民進黨將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加溫,號召更多民眾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