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總統:紀念蔣經國 不是緬懷威權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十一〉天說,紀念經國先生不是要恢復戒嚴或回到威權時代,古今中外都沒有真正的完人,但像經國先生這樣把台灣帶向自由民主繁榮境界,不能不表達最崇高敬意與謝意。

馬總統上午參加「永續經國-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特展」開幕儀式致詞表示,最近看到有人質疑,為什麼現在還要紀念一位威權時代政治人物?他認為,「我們現在不也讀資治通鑑嗎?我們讀資治通鑑時,並不表示我們支持帝制」。

馬總統認為,紀念經國先生不是要恢復戒嚴,或是回到威權時代,而是在那樣的時代中,能有這樣一個人,跳脫自己的教育與養成背景推動社會需要的改革,這需要多少遠見與睿智,這是令人感到欽佩的。

馬總統指出,今天紀念經國先生就是基於這樣的意義,也從這樣的意義中,學習許多治國處世道理。全世界古今中外都沒有真正的完人,但能看到像經國先生這樣把台灣帶向自由民主繁榮的境界,不能不對經國先生表達最崇高敬意與謝意。

馬總統強調,任何一個時代,都可以找到一些能夠真正旋乾轉坤的偉大人物,從事蹟當中去學習經驗、累積智慧。馬總統說,他追隨經國先生約7年,觀察經國先生到台灣來近40年時間,到底實踐了哪些重要價值?他認為可以分為4大類。

馬總統表示,第一,經國先生是一位親民愛民的領袖,經常穿著簡便風塵僕僕下鄉探訪民情,大家不要小看這點,這影響台灣政治人物2、3代之久,可說是轉變風氣很重要的實例。

馬總統接著說,第二,經國先生建立了正派清廉政府,第一次主持行政院會就通過公務員10項革新,規範公務員的行為,「當時大家覺得有沒有一點不近人情啊」,結果發現,實施下來真正能做到弊絕風清。

馬總統指出,第三,最令他感動的,就是經國先生振興經濟雄心。經國先生上任行政院長第二年就碰上第一次石油危機,因應當時物價飛漲,採取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一次上漲、把物價調到一個水準,避免民眾預期心理;振興經濟的同時,又非常照顧低收入、弱勢國民。

馬總統認為,經國先生在振興經濟方面,那種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魄力,現在看起來還是令人感動。

馬總統強調,最後就是經國先生的政治改革決心。解除戒嚴、開放組黨、推動國會改革、解除報禁、開放兩岸探親,每一樣都是讓台灣能達到今天自由民主社會的重要基礎。2009/04/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