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向廠商索賄 NCC主秘吳嘉輝 50萬交保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主任祕書吳嘉輝,在交通部電信總局副局長任內,涉嫌收賄、收受上櫃公司股票,初估貪汙金額近二千萬元。檢察官對吳嘉輝等人經偵訊後,昨〈二十三〉深夜獲五十萬元交保,不排除對吳採取強制處分。檢方也不排除案情可能向上發展。

吳嘉輝是NCC成立以來,第一位捲入貪瀆弊案遭檢調約談的官員。他曾任交通部電信總局廣電技術處處長、交通部電信總局副局長、新聞局副局長、NCC主任祕書一職。

檢調昨日兵分六路,搜索吳嘉輝位於NCC的辦公室、住處,涉案廠商「經貿數位商務」公司、「德電系統」公司及一名疑似幫吳嘉輝收受股票的繆姓女子住處、前鼎太國際(原名迪戎國際)總經理趙年旺住處等。

檢調並約談吳嘉輝、吳的子女、繆女、宏遠電訊負責人翁樸棟、經貿公司負責人桂學穎、亞太網匯公司負責人黃肇嘉、德電公司負責人王興欽等十人到案。另鼎太國際前總經理趙年旺以出國為由請假未到,檢方已對他採取境管。另外,吳嘉輝明知子女在國內、國外讀書,疑安排子女分別在兩家公司任職,坐領高薪,按月定期匯款供養其子女花費,吳嘉輝利用子女充當「門神」,藉由這種方式變相收賄,檢調初估吳嘉輝收賄近二千萬元。

據了解,吳嘉輝表示他與廠商之間的異常資金往來,僅是借款及投資款,沒有貪汙。但檢調蒐證發現,吳嘉輝自八十九年間起向廠商索賄,直到九十六年間他轉任NCC主祕,仍與廠商持續有異常資金往來。

至於宏遠電訊負責人翁樸棟,則是過去知名集團三光翁家的么弟,曾與商界名人許勝雄投資電訊事業;趙年旺所任職的鼎太國際(原名迪戎國際)曾因爆發重大掏空案,而名噪一時。

去年四月廿九日,檢調偵辦中華電信採購圍標弊案,在搜索涉案廠商「聖立科技」時,自扣案帳冊中發現吳嘉輝疑向廠商收賄的跡證。當時檢調約談他與妻子、子女說明後,先飭回吳嘉輝。

經檢方長期蒐證,發現與聖立科技有關的經貿數位商務公司、亞太網匯、德電公司在向電信總局申請第一類、第二類電信證照時,曾與時任電信總局副局長,負責審核第一、二類電信證照工作的吳嘉輝,有鉅額異常資金往來。檢調懷疑兩者有貪汙對價關係。

檢調懷疑,吳嘉輝收賄有三種方式,其一是收受廠商的賄賂六百萬元,匯往妻子的戶頭,部分金額甚至被匯至海外洗錢;二是廠商透過白手套趙年旺,將鼎太國際名下的數百張股票,移轉至吳的人頭繆姓女子戶頭內,金額超過上千萬。2009/04/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