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集遊法今表決 山雨欲來 廝殺難免
【記者謝自宗/蕭博樹 台北報導】集會遊行法修法排入今〈二十八〉天立法院會討論事項,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說,這部法越修越倒退,大大地限縮人民集遊權利,主席蔡英文已下令民進黨立院黨團全力杯葛、阻止。由20多個團體共同參與的「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將於今天上午於立法院前發起大規模的公民社團監看活動。預計將有200多人到場聲援。

民進黨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鄭文燦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鄭文燦指出,立法院將就集會遊行法修法動員表決,蔡英文已在重大議題協調會報當中,要求黨團在議場內全力杯葛、全力阻止,因為「這部法越修越倒退,對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大大地加以限制」。

鄭文燦認為,集遊法修法顯然是為了要對付在野之後的民進黨,以及不斷發展的社會運動,尤其是要封殺5月17日的大遊行,所以呼籲民眾參與在立法院外面的靜坐包圍活動。

鄭文燦指出,蔡英文也已要求民進黨組織部通知台北縣市黨公職人員到場聲援,希望能夠在立法院場內場外阻擋,不要讓這部集遊惡法通過。

蔡英文是否參加二十八日的靜坐,鄭文燦表示,蔡英文會先到台南縣,參加立委李俊毅丈母娘的告別式,下午的行程,視機動狀況決定。

至於民進黨將發起517大遊行,鄭文燦表示,517大遊行,是要集結最大的力量來表達人民對於馬政府執政一年來的不滿,也要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人民真實的聲音。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中央黨部下令每個立委負責動員8部遊覽車,各個縣市報名非常踴躍,他動員的8部車已經客滿了,可能還要再追加,不過東部縣市動員比較困難,黨中央將會強化東部動員。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成員團體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司法改革基金會、中華電信工會、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台灣綠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教育公共化連線、全國教師會、台灣法學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法學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記者協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鄭南榕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綠色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核四公投促進會等。

1988年訂定至今的集會遊行法,歷經兩次政黨輪替,無數街頭抗爭、陳雲林來台事件,終於在今年有了大幅翻修的機會。立法院中的各方版本,即將於今天立法院會中表決。在國、民兩黨皆傳出甲級動員的情形下,預計國民黨團支持的行政院版將會強行過關。

司法學者指出,行政院版是一個表面上進步修法,實則在許多基本規範上與現行法相似的版本。民間社團一再呼籲的幾項基本原則,包括採自願報備制、取消禁制區等等都未被採納。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昨日再次召開記者會,對於國民黨政府、黨團近來高調通過兩國際公約、卻不肯依據國際公約修改集遊修法草案,提出質疑。會後聯盟代表並欲遞交陳情書給國民黨團,卻連將陳情書置放於黨團辦公室,都遭到拒絕。2009/04/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