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高雄縣市合併改制」案 高市議會退回!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高雄市議會昨〈四〉日退回「高雄縣市合併改制」提案,面對這個結果,高雄市長陳菊神情凝重的說「對於議會的決定她只能尊重」,藉此表達深切的遺憾之意。陳菊強調,雖然是盡力了,但縣市合併的目標不會改變,她會繼續努力;至於市府是否會提覆議,陳菊指示市府法制局研究。

高雄市議會昨日經過近三個小時漫長的開會討論,最後以舉手方式進行表決,由於在場支持交付審查的議員未達半數,議長莊啟旺決議將「高雄縣市合併改制」提案退回市府。

陳菊表示,昨日議員們發言踴躍,但聽他們的意見並不反對高雄縣市合併,只是認為時間過於匆促,無法對縣市合併議題進行充份討論。

陳菊話鋒一轉,疾言抨擊中央政府為迎合馬英九總統「三都十五縣」政策,在今年四月份進行地方制度法修正,完全是為台中縣市合併升格量身訂製,對其他縣市而言不公平。為了不要讓高雄的發展落後,迫使市政府也必須在第一時間,爭取與台中同時合併升格,以致於缺乏足夠的時間進行整合與說服,陳菊認為,縣市合併提案遭市議會退回,恐將讓高雄錯失百年發展的契機,中央政府對高雄人民有重大虧負。

陳菊指出,事實上國土重新規劃,應當是全面性的,而不是漫無計畫的讓地方各自競逐,中央政府對財政劃分法的配套修正也沒有完成,讓合併或升格徒具形式。陳菊也沉痛呼籲中央政府儘速修正錯誤,擔負責任,作出更完整、更全面的國土規劃。

回顧今日的審議過程,陳菊寸步不離市議會,不斷的進行溝通。在上午市政總質詢議程結束後她立刻邀集民進黨團議員協商,直到會議開始。在議場內,陳菊還特別對縣市合併議題提出報告,強調「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議會的決議將決定未來100年高雄市的發展條件」。

陳菊坦言,與台北縣或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相較,對於高雄市議會、市政府及她本人來說,並無立即的好處,或許還會有額外的負擔。但是她也分析縣市合併將為高雄市帶來三項長遠的發展利益,即放大城市規模提升競爭力、統一事權提升施政效率及爭取中央資源平衡南北差距。

陳菊甚至向所有市議員喊話,呼籲不分黨派,考慮高雄未來發展的需要,考慮高雄面對國際競爭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考慮高雄在國內城市地位的需要,支持高雄縣市合併改制的提案,無奈最後的結果「事與願違」。2009/05/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