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517 讓國際了解台灣人民反對馬英九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昨(十三)日下午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邀請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進行專訪。謝長廷和蔡主席都強調517的遊行,不僅是要讓馬政府聽到人民反對傾中的聲音,也讓國際社會了解,不要以為我們「惦惦不出聲」,好像都接受同意。

剛從美國回來的蔡主席表示,美國官員和智庫對於馬英九處理對中國關係的看法還在成形當中,雖然認為馬英九好像可以降低兩岸緊張的情勢,但主席也指出美國也注意到台灣內部意見的分歧,了解台灣人民對馬英九傾中政策有憂慮,對於台灣社會有無共識也很在意。「台灣內部若沒有共識,其實緊張情勢反而會升高,對於兩岸關係也是不穩定的因素」。

謝長廷也表示,台灣若被中國統一,會破壞亞洲太平洋的穩定和平衡,這個衝突會引起兩岸緊張。美國一方面希望兩岸和平,但也不希望台灣完全照中國的意思。

蔡主席也提到,在美的台灣鄉親非常關心台灣的民主、人權還有主權問題,對於馬英九是完全喪失信心,憂慮台灣走到一條不歸路了。蔡主席指出,要阻斷馬英九傾中趨勢,要靠台灣的民主、人民的意志力,這不是外國人可以替我們做的,我們自己要顧自己的主權。

蔡主席強調,海外僑胞認為517活動是有意義的,透過群眾運動大聲地向政府表達對於政策、施政的不滿,這是民主國家正常的狀態,選擇走上街頭是可以理解的。所以517我們要聚集最多的人將聲音能量發出來,也要對國際社會主流清楚聽到台灣人民反對馬英九的執政。

蔡主席說:「馬英九在國際間製造的形象、假性輿論,好像台灣社會都贊成他做的事情一樣。」謝長廷也指出,不要讓國際以為我們「惦惦不出聲」,好像都接受同意。

謝長廷表示,人民的權利是政府的義務,憲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
政府不要把抗議的人當做敵人。他指出,人民不是吃飽太閒,很多人是特地從南部上來的,很多也是不得已的,因為他們必須發聲,把話說出來,大官要了解人民抗議的理由。他強調,民進黨發起運動我們要自治,盡量不去干擾,但是造成了,大家就要多包容,因為這是憲法給予人民的保障、權利。

謝長廷指出,國民黨為了打擊民進黨517的士氣,吳伯雄還搬出佛祖出來,說民進黨在造口業。謝長廷則認為,政治活動不要跟宗教牽扯比較好,其實若照佛理說的,起心動念都是在造業了,看是善念還是惡念。謝長廷說:「但是如果是因怕造業,所以眼看著人民痛苦,就不要去批評政府,看著失業率攀升,這樣是自私。」

謝長廷認為,該做的還是要做,為了救台灣解決人民痛苦,「雖然我們會造業,但這是菩薩精神,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如果眼錚錚看著人民失業、自殺、台灣被統治、這才是造業大自私。應該要有看眾生痛苦,如同身受。

對於遊行結束後,要進行第二階段是24小時靜坐,蔡主席表示這是為了要凸顯國民黨版本的集遊法,對人民的限制,讓大家知道道路是屬於人民的,這不是政府、警察給的,這是我們固有的權利。國民黨版本的集遊法將警察權力放大,跟本是本末倒置。

謝長廷表示,警察當然是怕麻煩,如果按照國民黨的標準,那我們要去墳墓、玉山、東沙群島抗議嗎?那遊行是講給誰聽?他指出,集會是要形成壓力,凸顯惡法和國民黨的企圖。

謝長廷也強調,舉辦的人要自制,不需要的衝突、聲音我們要盡量不要,大家要互相包容。蔡主席也呼籲,遊行靜坐時,大家要聽從指揮,注意秩序,有部分奇怪的人會煽動群眾、鼓動情緒,若有發現,大家要安撫,若是故意來搗蛋的要請糾察隊處理。謝長廷表示,任何個人的叫囂,大家當做空氣,我們要繼續我們的遊行,要尊重主辦單位,不要自己創造主題。

蔡主席也再次強調表示,展現意志力我們不是說說就算了,要用24小靜坐展現我們的堅持。

對於蔡主席展現決心,517遊行後決定24小時靜坐抗議,謝長廷表示,他當常委以來,沒有一個主席說要在遊行後靜坐24小時,沒申請也要坐下去,只有我們蔡主席說。謝長廷認為,這是「初生之犢」的表現,雖然蔡主席身為女兒身,但意志比男兒強。

謝長廷也表示,一個人走一百步,不如一百個人走一步。「但黨內有的人想要走一千步,有的不想走,主席要叫一百個人一起走一步,主席是不好當的。」

蔡主席也呼籲,517遊行只有集體意志,個人意志要放下來,大家要有這樣的認知。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要對台灣社會以及國際朋友發出一個明確訊息,就是台灣人反對馬政府急速往中國靠攏的政策,以及對失效的經濟政策感到不滿,對政府施政抱持質疑。蔡英文最後也誠摯邀請大家參加517遊行,展現群體意志,因為,「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救台灣」。

節目開始前,記者詢問昨日探視陳前總統的心情是否感慨萬千?謝長廷表示,他在自己噗浪上已經講了,不要再重覆。「這種心情的東西是比較感性比較直接的,想到什麼寫什麼,再一直強調就不像了,已經不是初心了」。

記者也詢問探望陳前總的時機,是否是對自己的規劃有下一步的打算?謝長廷表示,看未來怎麼發展。他強調,現在對於台灣的主權以及人民生活也好,是面臨一個關鍵時候,在這個時刻,「我覺得說應該去看他(扁),我就去看他,也覺得去看他對,因為他今天禁止接見了,所以我們覺得那個直覺是對的。」

謝長廷也指出:「不必想太多了,我現在的我不必想太多,就覺得說這個時候是關鍵時刻,在歷史的時刻大家應該站出來,就站出來。大家想了就蠻複雜的,大家可以想一萬個可能性。」2009/05/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