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英文:12吋晶圓登陸 不排除抗爭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說不排除讓12吋晶圓登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檔案照〉昨〈六〉天指出,此事一定要小心處理,如果政府沒有做好規劃或評估過程、對社會有完整交代,又將變成一個重大的社會爭議議題。

馬總統五日接見美商應用材料公司新任董事長麥可.史賓林特時指出,政府不排除開放12吋晶圓廠赴大陸投資,經濟部已經開始評估當中。

蔡英文下午出席政大學生社團舉辦的「模擬聯合國」活動,以「WTO與兩岸經貿」為題演說。

蔡英文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12吋晶圓登陸一定要小心處理,因為晶圓廠對台灣來講,不僅是很重要的產業,也是一個極具戰略性的產業,此事在評估過程中不應掉以輕心,也不應該有預設立場。

蔡英文指出,如果政府沒有做好規劃或評估過程、對社會有完整交代,「這又會變成一個重大的社會爭議的議題」;媒體追問,如果政府開放12吋晶圓廠登陸,民進黨會不會發動抗爭行動?她說,這要看政府怎麼說,再來決定,她再三強調「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

另外,蔡英文對政大學生演講時也提出,協商經貿自由化有幾個原則,包括要評估產業調適計畫、不能有政治介入、若涉及主權必須公投等等。

民進黨下週中常會將討論兩岸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公投名稱等議題。蔡英文說,媒體對公投名稱有一些報導,但名稱還沒定案,等定案後再向外界報告。2009/06/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