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十萬青年十萬軍 綠營推動ECFA公投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推動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公投,黨主席蔡英文昨〈十四〉天向外徵求10萬名公投保台種籽尖兵,她說,這是首次制衡執政黨的公投運動,全民應背水一戰,莫讓政府忽略人民力量。蔡英文強調,公投案若成功「將讓執政黨與中國談判上有很大的籌碼」。

「ECFA就是要公投!」蔡英文、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劉建忻、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與青年、婦女、客家、原住民、網路等種籽部隊代表一起高呼口號。蔡英文也率先在ECFA公投連署書上簽名。

蔡英文說,民進黨對外徵求的10萬名公投保台種籽尖兵,肩負三大任務,包括:一、完成10萬份ECFA公投連署提案;二、1人拉10人,完成ECFA公投百萬人連署目標;三、以公投推動「反傾中、護台灣」運動。

蔡英文指出,ECFA不論內容為何,都很可能會改變台灣未來的命運,如此重大的議題應交由人民公投;民進黨也希望透過這次公投樹立一原則模式,亦即:未來兩岸重大議題,政府應主動交付人民公投;另外,高度政治對立議題交付人民公投,也可減少社會對立。

蔡英文說,公投是台灣必須要走的一條路,這是首次制衡執政者的公投運動,呼籲全民背水一戰,不要讓政府忽略人民的力量。

媒體詢問,民進黨會不會擔心這次的ECFA公投被執政黨運用行政機器反動員?若公投不過關,會不會國際被解讀為台灣人民不支持ECFA交付公投?

蔡英文認為,公投門檻太高,但每一個出來連署、公投的人,都有其意義,即使公投不過關,國際間也不會淺薄地解讀為人民不支持;她說,執政當局若進行反動員,就是反民主,人民心中自會有判斷,事實上,執政黨應支持ECFA公投,因為公投案若成功「將讓執政黨與中國談判上有很大的籌碼」。2009/06/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