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縣市改制審查 6關17道 今日大作戰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內政部昨〈二十二〉日表示,對於國人關心的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情形,審查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分別聽取經建會有關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與財政部就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方向的願景,審查情形將於今〈二十三〉日會後對外說明;有關審查結果則依規定陳報行政院核定。

本次審查臺中縣(市)、臺北縣、桃園縣、彰化縣、高雄縣(市)、臺南縣(市)、雲林縣和嘉義縣等7個改制案。

行政院指出,如果內政部審查達成共識,將在七月核定公布,如有爭議,不排除由政務委員主持跨部會議協調,再送行政院長核定。

內政部為求慎重,開會地點特別選在隱密性高的警政署會議室,審查過程嚴禁媒體接近會議室,以免外界干擾審查作業。

審查團包括廿五位官員與學者專家,審查會依各縣市改制計畫書送審順序,從上午八點半次第展開七場審查,每場六十五分鐘,預定下午五時三十五分結束,隨即綜合討論,預計八時半完成,會後舉行簡短記者會。

綠營執政縣市對審查結果憂心忡忡,民進黨今天中常會將對縣市升格案「總檢討」,縣市長將出席中常會,落榜的縣市將會開砲;審查過程若有不公,民進黨也擬發動抗爭,黨主席蔡英文將出面定調。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揚言,內政部審查七縣市升格改制案,如果產生「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民進黨會將審查結果作為年底選戰訴求,也會採取必要抗議。

鄭文燦說,國民黨政府把縣市升格這種國家大事,用政黨的權謀算計,傳出內定升格名單包括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其他符合條件的縣市升格案,政府反而輕忽,漠視地方民意。

內政部表示,審查會當日重點在聽取首長簡報與相關的補充說明,事實上,整個審查作業早已進行實質書面審查,而非僅依一日的審查、簡報,即決定攸關國家發展的重大改革。

內政部指出,今日的審查會議,目的是希望藉此讓地方政府展現改制直轄市之願景,對外如何提升城市競爭力,對內如何與其他縣(市)建立互攜關係,以縮短城鄉差距及化解零和競爭,提升資源運用的綜效。

內政部強調,這是依據地方制度法第四條第一項「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的規定,並以臺灣整體的國家利益和長期的發展需求為基礎,衡酌當前國內外的政經變遷,在提升國際競爭力、區域資源的有效整合及民意支持的方向上,作綜合考量。

內政部說,本次審查臺中縣(市)、臺北縣、桃園縣、彰化縣、高雄縣(市)、臺南縣(市)、雲林縣和嘉義縣等7個改制案,是依據地方制度法及立法院的附帶決議,尊重地方的意願,由地方主動提出。

審查準據的「審查要項」,是在歷經全國各地的多場公聽會,及數次相關部會代表及學者專家的多次會前會,內政部綜整了各界的寶貴意見,訂定「人口條件」、「政治條件」、「經濟條件」、「文化條件」、「都會區發展條件」、「其他有關條件」等六大面向共17項的「審查要項」,作為本次審查7個改制計畫的參據。另對於委員名單及其學經歷資料,都會在審查會後於內政部網站公布。2009/06/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