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謝長廷:縣市升格 原是國民黨政治算計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昨(二十四健會)日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對於縣市升格的看法表示,這充滿了政治的算計,也是執政黨的主場優勢。中國國民黨不僅擋住了蘇貞昌的參選,讓周錫瑋再做一年,也把胡志強繼續留在台中。

節目中,謝長廷說,因為執政黨國民黨知道周錫瑋做得不好,如果蘇貞昌出來跟周錫瑋競爭的話,會很難選,所以停選是對執政黨最好的方式。謝長廷表示,對於周錫瑋來說,等於還沒選就多做了一年,天底下哪有這種事?

謝長廷指出,現在升格之後,不但可以擋住蘇貞昌,還可以解決國民黨內胡志強若到中央擺不平的問題,順便把胡志強留在台中繼續選;另一方面,也製造了在野黨的矛盾,因為在野黨如果有兩個人出來選,沒資源可以分配,但是執政黨可以解決,可以將人安置到國營事業,對於執政黨來,安排一個人很簡單。

謝長廷認為,縣市升格一事對台灣整體發展有重大的影響,過去總統選舉時他曾提出過「六星計畫」,就是將台灣規劃成擁有六個新加坡人口的競爭力,平均發展,讓六個都(區域)都有自己的產業,達到60%以上的自給率,不會輕易受到外銷的影響。

謝長廷表示,「現在政府對於國土規劃,沒有一個長遠的計畫,這次純粹是短線做一個政治操作,是很可惜的」、「就像丟一塊雞骨頭一樣,大家相爭,爭到的很高興、爭不到的很痛苦。」

節目開始前,記者詢問高雄縣市合併升格,擔任過高雄市市長的謝長廷對於合併後的新名稱有何看法和建議?謝長廷表示,這應該要多聽人民的感情跟意見。過去他是主張全台灣所有縣市都應該納入、城鄉發展才均衡、平等。謝長廷認為,與其討論名字不如去檢討未來怎麼發展比較重要?

對於近日政府公布的失業率再創新高,謝長廷表示,劉兆玄還預告下個月失業率還會再攀高,根本就是先打針,怎麼那麼無能?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有能力,而不是一個用算命、猜測失業率數字的政府。謝長廷指出,現在全台有63萬3千人失業,是馬英九另類的633政策實踐。

謝長廷批評馬英九的中國政策,導引台灣廠商到中國設廠,所以台灣的工作機會減少。他指出,台灣目前的失業人口多集中在中高年齡層,但是政府的失業補助卻是給年輕人,是「愚蠢的政策」。

謝長廷強調,現在不僅失業率創新高,自殺率和貧富差距也是破紀錄,治安更是敗壞,連走在路上都會受到莫名其妙的無妄之災,這只會造成人民生活更恐懼。

另外記者詢問是否會參與蔡英文主席發起的連署救扁的簽署?謝長廷表示,關心司法、人權這是都可以做的,也不是說阿扁的人權,或是哪一個人的人權。如果大家都不關心的話,有一天我們自己、或是子孫也會遇到同樣的事情。

謝長廷說:「在人權司法正義這方面的連署,我想應該都沒有問題。」記者追問會參加嗎?謝長廷表示:「這一方面我還沒有看到文字,如果是關心程序跟司法人權,這些我一向都有參加。」

記者提問是否擔心救扁議題會被分化?謝長廷表示,關心人權大家應該都一致,怎麼會分裂?大家也不要從負面去解讀,要從正面。2009/06/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