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救扁也救司法人權 「現在不做將來後悔」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等十人昨〈二十五〉天共同發起「改革羈押制度、落實司法人權,並停止羈押陳前總統」聲明,蔡英文強調,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

蔡英文下午與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顧立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黃瑞明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表「改革羈押制度、落實司法人權,並停止羈押陳前總統」的共同聲明與行動方案。

聲明共同連署人包括李遠哲、前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李元貞、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政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惠馨、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等十人。

蔡英文指出,她與李遠哲討論過程中,李遠哲認為要藉此案喚起社會醒覺,形成社會巨大推力,推動司法改革。

蔡英文強調,陳水扁羈押案已沒有法律的必要性與正當性,透過這項共同聲明與行動方案,凸顯現行羈押制度的不合理,凝聚社會力量推動司法制度的改革,「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

聲明說,法院對於陳水扁數度羈押的裁定,嚴重損害司法的公信力;此案違反「法官法定原則」而更換承審法官,並於更換後隨即將當事人裁定羈押,更使司法的中立性受到質疑。

聲明指出,陳水扁未能有效約束家人的行為,對於政治資金的募集與私人財物沒有分開管理,家人將資金匯至海外,違反對於選民的承諾,這些行為確實讓社會失望。但無論陳水扁的司法判決及歷史評價為何,保障其司法人權仍應是社會共同的基本價值。

後續行動方案將由民進黨秘書吳乃仁攜帶共同聲明拜會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拜會司法院及法務部、民進黨官網增設「1人1信聲援司法人權」網頁、蔡英文將寫信給各國駐台大使館及國際人權團體,表達對改革羈押制度及停止羈押陳水扁的主張。2009/06/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