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ECFA公投 蔡英文:準備好辯論了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十八〉天說,民進黨推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公投,也已經準備好和專家學者與社團聯手面對政府,「如果政府要辯論,我們就辯論」,經過社會廣泛討論,才是真正民主。

蔡英文下午出席台灣智庫「誰來決定ECFA?兩岸協議與公投」座談致詞時表示,政府對ECFA態度曖昧,至今未說明ECFA進程、內容、目的等完整論述,只聽到馬總統說因為東協加一、東協加三,有簽署急迫感。

蔡英文表示,東協加一非台灣主要競爭者,對台灣產生的競爭壓力不大;東協加三「還在天上」,沒有跡象顯示短期內會完成協商,政府卻以這2個不存在的理由指簽ECFA有急迫感。

蔡英文說,任何開放與自由化措施都會產生財富重分配效果,ECFA會深化貧富差距、城鄉差距,且ECFA不只是經濟問題,也會影響台灣社會結構與政治選擇,將根本性改變台灣。

蔡英文指出,若與中國簽ECFA有好處,為什麼韓國還在考慮要不要和中國簽,且在策略上,韓國要等到和美國、日本簽完自由貿易協定,才會和中國談。

蔡英文認為,政府一頭熱的要和中國簽ECFA,將導致談判人員無籌碼可用,讓中國予取予求,一旦啟動ECFA談判,將是節節敗退、沒有籌碼的台灣談判團隊。

民進黨推動ECFA公投,蔡英文說,希望形成社會關注焦點,讓大家進行辯論,也讓政府講清楚應該講清楚的話;民進黨和社團準備好和政府做充分、有意義的辯論,讓社會知道ECFA問題的核心、對台灣產生的後果,只有經過社會廣泛討論,才是真正的民主。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發動公投,也完全準備好和社團、學者專家聯手面對政府,「如果政府要辯論,我們就辯論;要跟我們座談,我們就跟他座談;政府要跟我們有任何資訊交換,我們也願意」。

此外,對於前總統李登輝日前說,不反對與中國深化交流,蔡英文表示,要把「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命題弄清楚,不要有混淆空間,其他什麼事情都可以再談。2009/06/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