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開放中資 排山倒海 全國不設防?綠營哀鳴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檔案照〉昨〈一〉天表示,經濟部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項目包括機場、港口等交通基礎建設,會讓國家安全大門洞開;民進黨堅持守護台灣主權,將全力阻止國民黨這種不設防的開放。

民進黨中常委段宜康昨天在中常會提案,主張全力要求行政院凍結「中資來台」政策與辦法。黨主席蔡英文則裁示,將盡速召開黨內對話與共識會議,進一步討論。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會後表示,段宜康認為,經濟部公布中資來台投資項目,將對台灣經濟、政治造成很大影響,檢視過去中資投資港澳的經驗,操控港媒、股匯市牽制政局等衝擊遠大於兩岸簽署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黨須盡全力反對。但如何提出有效論述,須審慎斟酌。

蔡英文聽取中常委發言後作出4點裁示,第一,經濟部這次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項目包括機場、港口等交通基礎建設,會讓國家安全的大門洞開。

第二,中資投資電信網路業部分,會傷害個人隱私權,也會影響企業機密與網路的自由使用,民進黨擔心中國複製所謂的綠壩經驗,在ISP可能設置綠壩,這對台灣影響很大。

第三,民進黨堅持守護台灣主權,政治底線不能退讓,經濟問題上應深入研究,具體阻止國民黨這種不設防的開放,黨團已提出有關中資來台管理條例草案,希望透過立院監督阻止。

蔡英文指出,經濟部用「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在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許可辦法」;用「辦法」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這是迴避國會監督,民進黨將徵詢不同產業意見,提出中資來台投資對各產業衝擊在哪?

第四,蔡英文表示,她將找時間召開非正式會議邀請中常委與意見領袖交換意見。2009/07/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