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體制外運動衝擊民進黨 ─陳茂雄

本星期可算是挺扁活動週,挺扁活動此起彼落,其重點是不相信司法,到處可聽到挑戰司法的聲音。表面上是國民黨受到壓力,事實上受到衝擊的是民進黨。扁勢力與體制外運動結合在一起,他們要將民進黨帶向體制外運動,只是民進黨是體制內的政黨,要如何調整路線是一大考驗。

所謂體制外運動就是不認同體制,目標是推翻體制。體制內運動則先認同體制,進入體制後再修改體制。後者的特色是要獲得多數人的支持,以民主程序修改體制。前者未必要獲得多數人的支持,為了推翻體制,必須有強烈的信仰,不只挑戰體制,連體制外運動的同志都會因路線不同而起衝突。

戰後初期,國民黨掌握全部政治資源,而且實施獨裁統治,黨外人士不可能從事體制內運動。當時的台獨團體屬體制外運動,不認同中華民國,目標是要推翻中華民國。相對的當時也有人從事體制內運動,認同中華民國體制,目標是要使政權民主化、本土化,那階段體制外運動與體制內運動並沒有交集。

在獨裁統治時代,體制外的台獨運動有其正當性,推翻獨裁體制是全球性的趨勢。可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體制外台獨運動的正當性受到質疑,要推翻由人民以選舉方式組成的政府,不容易獲得認同。

尤其是二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體制外台獨運動幾乎沒有空間。台獨運動人士一向支持民進黨,不可能以體制外運動的模式推翻由民進黨執政的中華民國。

民進黨執政之後,台獨運動的目標不是推翻中華民國,而是要「正名制憲」,事實上「正名制憲」是體制內運動,進入體制內爭取立法權才可能「正名制憲」。

台獨運動人士已轉化為體制內運動,可是還是保留體制外的風格。體制外運動講究堅定的信仰,為了政治主張,不只會攻擊敵對勢力,連同志都會內鬥,常在朋友當中製造敵人。體制內運動正好相反,為了獲得多數人的支持,需要將敵人變成朋友。

民進黨創黨之後,體制外台獨運動人士與民進黨結合在一起。民進黨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參加選舉,是標準的體制內運動。可是與民進黨結盟的體制外台獨運動人士雖然積極介入選舉,可是還是堅定的表示不認同中華民國,這是相當有趣的畫面,就像一個人吃了一大塊牛排卻堅定的告訴人家說自己不吃牛肉。

十年前南部有李姓與劉姓兩位獨派人士參加選舉,李先生的行事風格是標準的體制內運動模式,積極拉攏選民,不因政治立場得罪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劉先生則走體制外路線,台獨立場堅定,一直將「台獨」掛在嘴上,嚴厲抨擊不唸「台獨」的人,當然包括李先生。選舉結果,劉先生的得票數只有李先生的百分之一,原因是前者在朋友之間製造敵人,後者在敵人陣營尋找朋友。

陳前總統一向就沒有參加過體制外台獨運動,在氣勢衰退之後才將「台獨」掛在嘴巴,因而得到部分體制外台獨運動人士的奧援,也帶給民進黨困擾,他們押著黨主席蔡英文從事體制外運動,蔡主席不願意扮演「劉先生」的角色,所以與體制外運動人士衝突是逃不掉的。2009/07/09【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