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英文向法官喊話 停止羈押陳水扁!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十〉天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所涉司法案件走到現在的程序已無羈押必要,應停止羈押;她呼籲法官以保障人權為最優先考量,不要讓社會被一個司法案件撕裂。

蔡英文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扁案走到現在的程序,已無繼羈押必要,法定羈押的條件包括有逃亡、變造證據、串供等嫌疑的可能性已不存在,上次延押的理由荒謬,已偏離羈押的法定要件,司法如果沒有給當事人公平、法定的抗辯機會,很難讓人相信這不是政治操弄或政治報復。

蔡英文表示,陳水扁是否延押的決定,要以保障人權為最優先考量,以最嚴格標準來判斷延押的必要性,大法官第653號解釋文認為,羈押是將當事人與社會隔離對當事人的名譽信用與心理造成重大傷害,是干預人身自由最大強制處分,如果沒有確定的法定要件,不可草率使用。

蔡英文呼籲,法官不要做出違反大法官會議解釋文的決定,不要毀滅社會對司法最後期待與信賴,不要讓社會被一個司法案件撕裂。

蔡英文並向審判長蔡守訓喊話,她說,如果再度延押陳水扁卻沒有正當理由,社會將付出很大的代價,對社會體系的信賴會打一個大問號,民進黨中央將會對司法制度的人權保障做持續性觀察,若在個案中發現有司法人員濫權的情況,將提出具體的法律行動。

此外,針對本土社團12日(週日)發起黃絲帶行動晚會,蔡英文是否出席?她表示不知情,但她當天有既定行程;她說,聲援陳水扁的方法有很多,中央黨部有自己的考量與作法。

陳水扁的延長羈押期限將於25日晚間12時屆滿。2009/07/10

談扁案 城仲模:只有人民出來才能扭轉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台北地方法院昨〈十〉天開前總統陳水扁的延押庭,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到庭旁聽。城仲模表示,刑事訴訟法關於羈押要件,「(陳水扁)都沒有這些情況,羈押幹嘛」。

城仲模昨天與多位民進黨籍立委一同坐在法庭後方旁聽。由於前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曾證稱,陳水扁任內曾邀集「司法先進」到總統府研商官司與釋憲,城仲模現身旁聽,引起媒體關注。城仲模旁聽完後,隨即低調離開法庭。

城仲模指出,他與陳水扁沒有交誼,今天純粹是因看了先前媒體對扁案相關報導,基於關心司法人權及陳水扁的身體才來旁聽。旁聽後覺得「感慨萬千」,因為沒想到10年前推動司法改革,10年後看結果,竟發現還有那麼多缺失,如果真要評論,他今天就可以寫10萬字。

城仲模雖然表示不方便談論個案,但仍指出檢察官公訴時竟拿稿照唸,還拿前遠航董事長崔湧棄保潛逃的例子做延押理由,「怎麼會這麼粗糙」;合議庭的素質也待提升,尤其刑事訴訟法第101條對羈押有明確規定,「(陳水扁)沒有這些情況,羈押幹嘛」。

城仲模強調,司法應超脫政治糾紛與漩渦,但這一年來的司法明顯出了狀況,他認為以台灣目前處境,只有人民力量出來,才能讓情勢出現扭轉。2009/07/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