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把審前羈押視為當然?綠營擔憂加深社會對立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再被延押2個月,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昨〈十三〉天說,這樣的決定讓人遺憾,也無法接受,將與相關團體討論聲援方式。他轉述黨主席蔡英文看法,認為如此裁定會加深社會對立。

台北地方法院昨傍晚宣布,陳水扁被控貪污、洗錢等案,合議庭裁定繼續延長羈押2個月。鄭文燦召開記者會指出,陳水扁從去年12月30日羈押至今已196天,民進黨認為已經沒有任何羈押陳水扁的必要性與合理性,繼續羈押也不符合法界的看法,台北地院的決定讓人遺憾也無法接受。

鄭文燦說,連地方法院的公設辯護人都認為應該停止羈押陳水扁,也認為證人都已訊問完畢,將進入辯論庭,沒有所謂串證與湮滅證據的可能,羈押的必要性不存在。

鄭文燦指出,卸任總統一天24小時都接受國安特勤人員的保護,法院若裁定限制出境,特勤人員也會同時限制陳水扁的行動,法院可以採取限制居所等方式,為何一定要以羈押做為唯一手段?

鄭文燦表示,以外界對陳水扁聲援會干擾司法為由來羈押,這凸顯司法的保守性、封閉性甚至隱含著傲慢,不能增加人民對司法的信賴;難道法院是透過延押的裁定來制止社會各界對司法的質疑嗎?許多媒體名嘴與政客,透過媒體要求法院續押陳水扁,難道這不是另一種形式的干涉司法嗎?

鄭文燦認為,地院的裁定把審前羈押視為當然,這讓總統馬英九簽署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形同廢紙與空話,更不符合社會各界對於羈押制度應改革的期待。

鄭文燦強調,民進黨會在司法人權上持續聲援陳水扁,至於聲援方式,民進黨會與相關團體討論。他同時轉述蔡英文對此事的看法,認為這樣的司法裁定,會讓外界不滿聲音擴大,社會對立加深。

鄭文燦表示,陳水扁身體出狀況,台北看守所若不能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就該戒護就醫,這是基本人權,也是一個卸任總統最起碼的尊嚴與應有的待遇。2009/07/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