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常會移師雲林 蔡英文呼籲終結賄選
【記者陳福來雲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昨〈五〉天移師雲林縣召開,為立委補選參選人劉建國造勢。黨主席蔡英文呼籲總統馬英九終結賄選,動員整個檢察與政府體系,全力清查、防止賄選。

劉建國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進行「從張碩文當選無效看國民黨買票文化」專題報告。他說,這場補選是全雲林人的尊嚴保衛戰,也是台灣最重要的一次選舉,黑金一直在給雲林人「漏氣」,他要為雲林人的尊嚴爭一口氣。

蔡英文說,這次雲林立委補選的意義在於要讓史上最大的賄選案在台灣劃下句點,從此台灣不會再有買票賄選;終結買票文化最好的方法是讓賄選的人和黨敗選,讓好的人和好的黨出頭。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要持續觀察,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個選舉,國民黨及國民黨候選人能不能做到馬總統堅持所謂正派、清廉、勤政、愛民、有理想、講道義,也希望馬主席說到做到,不提名買票的人,而且提名的人也不會買票。

蔡英文指出,2001年民進黨執政期間的立委選舉,倫敦金融時報曾說,這是台灣史上最乾淨的選舉,那次選舉中,民進黨政府動員二審檢察官支援一審的檢察官,辦理查賄。

蔡英文認為,馬總統的重要使命是終結賄選,馬總統應動員整個檢察體系與政府體系,全力防止賄選、清查賄選。

蔡英文呼籲,現在還有好幾個賄選案在審理當中,有些案子已經超過法定的6個月期限,希望速審速決,否則法院對賄選案審理延宕,只會讓涉案的公職民代心存僥倖,傷害民主政治發展。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會後指出,這場補選是年底縣長選舉的前哨戰,對縣長蘇治芬連任之路相當重要,民進黨有信心勝選,藉此改寫雲林縣買票文化。

鄭文燦說,雲林立委補選將在9月26日投票,民進黨全代會9月19日將在嘉義縣舉行,晚上並轉赴雲林縣舉辦晚會,為劉建國造勢。

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還有花蓮縣、桃園縣、苗栗縣未完成提名,黨內已陸續有前內政部長蘇嘉全與前立委蕭美琴遷籍花蓮,立委邱議瑩遷籍苗栗;桃園縣部分,則傳出前立委鄭寶清與彭添富為可能的人選。

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說,他很欽佩這些遷籍的人選,現在正徵詢地方人士的意見。至於桃園縣部分,目前評估中的幾個人選,都是不必遷籍的。

蔡英文也證實黨中央規劃立委邱議瑩遷籍苗栗一事,她說,「我們跟她談過,她很願意接受這個挑戰」。

對於花蓮等尚未完成提名的縣市,蔡英文說,現在民進黨是把所有可能人選備齊,徵詢地方的意見,在適當的時候做出最好的選擇。

民進黨中常委段宜康指出,年底選舉對民進黨而言是最重要的選舉,黨內精銳盡出,包括重量級的政治人物、未來的接班梯隊都投入這次選舉,這樣的佈局也顯示民進黨對選民的尊重及對這次選舉的重視。2009/08/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