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災情五花八門 網路領風騷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災情資訊五花八門,民進黨設立南台灣救援行動網路支援中心,結合噗浪等即時通工具,希望提供民眾最新訊息,網路成為綠營政治人物救災的重要參考工具。

88水災發生後第一天,民進黨隨即啟動南台灣救援行動,成立捐款帳戶,廣徵志工,黨工與志工們兵分多路南下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嘉義縣等重災區協助救災。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除捐款新台幣 100萬元外,也化身愛心志工南下發放物資,黨秘書長吳乃仁更下令「救災優先,不打口水」。在低調救災的前提下,民進黨的救災行動只能在黨的官網與小英部落格上完整呈現。

民進黨在官網上設置南台灣救援行動網路救援中心並結合噗浪等即時通工具,將各地救災的最新訊息與影片貼上網,提供民眾第一手的災情資訊,並經篩選後提供可靠的救災網站與民進黨連結。

民進黨婦女部副主任羅瓊雅說,88水災發生後第一時間,許多網站有最新莫拉克災情統計、各地防災應變中心電話、捐贈物資管道、各地災情通報等最新資訊,網友快速集結,各種資訊完整表列的作法,令人感佩。

她表示,重災區因交通與電力中斷,與外界通聯不易,在資訊不明確情況下,網站發揮「你問我答」的功能,民眾詢問的問題,若有網友知情,也會即時釋疑。網站成立後,網友們大量點閱,民進黨與網站連結,並以網站所提供的資訊作為賑災參考。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透過網路部落格傳送他南下屏東賑災的畫面,顯見網路的使用成為綠營政治人物不可或缺的工具。

蘇貞昌的女婿陳龍男是阿美族的紀錄片導演,由於88水災導致台東、屏東等地的原住民部落遭土石流沖毀,眼見原住民部落遭洪水吞蝕,族人待援,他到台東縣協助賑災、分送物資。

88水災重創南台灣,國內外主流媒體包括美國CNN都派員前進重災區實地採訪,網路則發揮後勤補給的功能,將招募志工、物資、災區重建等訊息快速傳送。

日前傳出台灣婉拒美日等國援助,網友們立即發起一人一信救台灣,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網友們的熱情參與,發揮即時通的功能,成為救災的重要功臣之一。2009/08/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