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英文:馬總統必須嚴正考慮內閣立即改組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針對馬總統召開中外記者會回應救災事宜,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18)日表示,總統召開記者會,民眾期待很大,但總統的記者會看不出有對於民眾安心與信心的建構有任何效果。總統對於領導、指揮系統失靈,沒有做出清楚、正面的檢討與回應,希望馬總統採取立即性行動,改正過去一個禮拜中的錯誤。

蔡主席表示,對於事務官層面的究責,我們可以接受等救災到一定程度再來處理。如果領導與指揮系統繼續失靈,那麼後續的救災、重建或其他可能的災害,還是會面臨同樣的問題。顯然這次救災失敗的主因,在於領導、指揮系統的失靈,如果這個失靈的系統,進入下一階段的救災、重建與災民安置工作,仍舊是一個災難。

針對立法院傳出倒閣、網路有人發動罷免總統,蔡主席回應表示,作為負責任的總統,應主動且立即改組內閣,不要等到立法院或民間發動倒閣或罷免,馬總統必須嚴正考慮內閣立即改組。至於國民黨內部傳出發動倒閣,蔡主席則表示不排除合作。

而對於外交部發出婉謝外國援助的電報,馬總統表示很意外,蔡主席表示,這有兩種可能,一是總統知情,由外交部承擔責任,這涉及總統的誠信問題;二是總統不知情,外交自行處理,但這兩種可能對台灣人民而言都是災難,特別是外援問題,總統不知情,外交部代行,令人匪夷所思。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補充表示,馬總統召開記者會顯然是在搶救自己的形象及聲望,既不是救災、也不是救人,只是一直為自己辯解,把責任推給災民。

鄭文燦指出,馬英九在記者會中說災民已經得到教訓,這樣的說法簡直是在傷口灑鹽,非但不瞭解災民的痛,更沒有負起決策領導的責任,所有問題都在為自己辯解。甚至國防部根本沒有在第一時間救災,陳肇敏部長的處理態度是消極的,中央政府也沒有為此承擔責任;當外界質疑劉兆玄院長沒有日以繼夜、積極投入救災,反而跑去染髮,馬英九竟然為其辯解理髮時機,根本無法說服各界。

民進黨要求馬總統、劉兆玄院長及所有政務官於災害期間的所有行程都要公布,甚至八月六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就已經一級開設,所有政務官必須備戰,八月八日隨即傳出災情,因此,我們要求在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內,也就是八月七日到九日三天,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所有參與任務編組的政務官,行程應全部公開。

離譜的是,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負責統籌行政資源,卻傳出八月八日風災當晚吃父親節大餐,甚至還對外宣稱當晚沒有災情傳出;不過,當日晚報頭版已經報導風災情況,身為內閣要員,還有心情吃大餐,還說自己有什麼不對,我們不禁要問,屏東縣林邊鄉當晚滅頂了,難道行政院秘書長沒有資訊。

鄭文燦強調,馬政府團隊在處理救災問題上,犯了許多錯誤,如國防部第一時間沒有指揮部隊投入救援;外交部面對國際援助卻加以拒絕;經濟部長不見了;法務部長到災區發便當,沒有積極準備相驗開立死亡證明書工作;農委會主委以輔選行程為主,沒有投入農損及漁損的勘災;行政院秘書長狀況外,顯然這些官員都應該下台負責;甚至這次檢討層級必須到整個內閣團隊,而不是找一個次長下台平息民怨,民進黨認為總統必須認錯道歉,內閣下台改組。

而針對災害救援期間,國民黨仍在舉行中央委員選舉,準備在8月22日投票,鄭文燦質疑表示,國民黨規定只能以簡訊拉票,事實上改成救災餐會,一樣進行拉票動作,人民在痛苦,他們卻只在乎選舉,連國民黨青年黨代表的建議,都聽不進去,國民黨顯然把救災當作第二位、第三位,將選舉當作最重要的事情,令人非常遺憾。

鄭文燦強調,北市聽障奧運期程延宕,卻動員國軍整修場地,而非投入救災,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將嚴格監督,調查有無圖利得標廠商嫌疑。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