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災民的真正需求 民進黨念茲在茲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針對八八水災之災後復原及災區重建工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十三)日邀集災區的縣市首長及代表、重建諮詢工作小組學者專家及災區的立法委員等黨公職幹部於高雄蓮潭國際文教會館召開「八八水災災後重建會議」。民進黨主張從災區復興與災民的真正需要角度出發為立法原則,全面性的協助災區重建。

昨日上午的議程主要是由各縣市政府報告災情、搶救狀況及救災、重建需求,下午則針對「重建政策與規劃」、「重建條例立法」及「重建預算編制與需求」等議題進行綜合討論。

蔡主席會後發表會議結論如下:

一、為儘速協助執政縣市政府完成災後重建,協助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生活,諮詢會議決議由諮詢委員成員分組認養受災縣市政府,編製災後重建白皮書。

二、針對「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不同於國民黨從官僚立場、便利行政角度出發的立法方向,民進黨主張從災區復興與災民的真正需要角度出發為立法原則,全面性的協助災區重建。

民進黨認為,重建工作必須由一個由下而上,由地方而中央的重建委員會來統籌辦理,重建委員會必須要納入受災的縣市政府以及受災民眾的代表,慈善機關與專家學者也應該參與。

而高達千億的特別預算編列,絕不能草率,民進黨主張行政部門在提出預算前,必須提出完整的重建計畫書,計畫書中應該針對災區、災民受災實際狀況及中長期國土規劃方向、治水政策有完整規劃安排,以據此核實編列預算。今(二十四)日中午,中央黨部及立院黨團、諮詢小組將召開會議,提出本黨的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版本。

三、對於災區重建過程中許多緊急、重要如堤防補強、河川疏浚等小型工程面臨採購程序等執行困難以及對災民、災損的認定及補助金發放問題,民進黨呼籲法務部應由具工程相關專長之檢察官籌組特別任務小組,對各項工程執行的法律問題,提供一致性法律意見,避免執行人員無端訟擾。

四、屏東縣、高雄縣、高雄市政府將組成災後重建的協力平台,由重建諮詢工作小組提供專業意見,讓地方政府有限的行政資源,發揮最有效的整合力量。

五、災區防疫問題過去僅由地方政府獨立處理,但此次災區防疫問題嚴峻,應由中央政府主導,由衛生署及環保署共同承擔責任,以有效協助災區防疫工作。

六、此次受災嚴重的原住民族群,他們的意見與實際需要必須在未來的重建過程中被充分的表達與確實的尊重與協助。2009/08/23

綠營主張 朝野投入災後復原工作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針對外交部歐鴻鍊部長在各國投入八八水災救援工作之際,沒有積極領導外交部同仁處理國際援助,反而是放下最重要的工作,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文燦昨(二十三)日指出,八八水災發生後,正是外交工作上很重要的時刻,歐鴻鍊部長顯然忘了自己的職責,也未把握好自己的機會,超過六十個國家伸出援手,歐部長應該積極地做好連絡的工作,他反而去做別的事情,這樣的表現已經是不適任了。

另有關年底縣市長選舉是否要延選,鄭文燦表示,目前民進黨並沒有進行這樣的討論,如果現在就去計算政治上的利害,忘了救災與災後復原的工作,這是不符合人民的期待,民進黨的看法是朝野當務之急是應該盡速完成八八水災重建特別條例的立法工作。2009/08/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