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熱比婭夫婦訪台?吳揆:三天後答覆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媒體報導,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夫婦有意願訪台,行政院長吳敦義昨〈二十二〉日在立院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三天後回覆;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則說,依法辦理。

媒體報導熱比婭夫婦有意願訪台,賴幸媛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將依法辦理」。媒體詢問,熱比婭夫婦訪台是否會影響兩岸談判進展?賴幸媛說,兩岸關係往穩定方向發展的大趨勢不會改變。

此外,媒體詢問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時間是否會延後?是否先簽訂「金融監理備忘錄(MOU)」?賴幸媛表示,本來MOU的進度就是比較前面,這是今年4月底兩岸金融合作協議裡授權給兩岸主管機關洽簽,進度本來就跟ECFA不同。

媒體追問ECFA簽署進度是否會受到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影響?賴幸媛表示,「不是這樣」。2009/09/22

江丙坤:達賴與熱比婭 對兩岸沒影響是騙人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二十二〉晚宴請中共南京市委書記朱善璐,江丙坤表示,說達賴喇嘛、熱比婭事件對兩岸關係沒有影響是騙人的,但第四次「江陳會」不會因此受影響。

江丙坤回答媒體提問時簡短表示,希望兩岸能持續溝通與協商解決問題,至於何時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他說,時程並沒有改變。

江丙坤並指出,簽署ECFA之前,兩岸需先談,而協商完後必須向立法院報告,但目前ECFA議題還沒有放在第4次「江陳會」議題中。2009/09/22

熱比婭片登場 場內場外都熱鬧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昨〈二十二〉天特映2場「愛的十個條件」,場外不少民眾排隊觀影、本土社團則抗議中國霸權;約1小時的影片敘述熱比婭追求愛情、人權的經過,觀眾多肯定她的勇氣。

新疆維吾爾族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下午2時特映媒體場,4時開放民眾觀賞。中午就有民眾排隊等候領號碼牌。來自屏東及台南的民眾,認為市府不畏中國反對仍堅持播放,值得支持。

這部紀錄片敘述熱比婭從烏魯木齊小攤販起家,經過多年的奮鬥成為新疆女首富,並曾被推選為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1999年被以洩密罪逮捕,經美國國務院協助保外就醫而釋放的過程。

熱比婭首場特映會開放媒體及貴賓觀賞,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連立堅、黃昭星、蕭永達,國民黨籍市議員王齡嬌、親民黨籍市議員吳益政等人都出席。

王齡嬌說,高雄現在觀光景氣不佳,市長陳菊不宜於此時放映這部影片,因為會衝擊中國觀光客到高雄的意願。蕭永達、黃昭星認為,此片凸顯人權價值,希望想看的民眾都能看得到。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及田秋蓳、民進黨中央黨部文宣部主任趙天麟等也出現在4時的特映會。賴清德和田秋蓳都強調,捍衛言論自由是愛台灣的條件。田秋蓳表示,高雄能在中國的抗議下播放熱比婭紀錄片,一定可以贏得更多人的敬重。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未出席特映會,趙天麟表示,她太忙無法分身;黨中央正在接洽取得放映權,讓想看這部影片的民眾更容易看得到。

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南社等本土社團齊聚影圖外,抗議高雄市政府向中國妥協,提前播放紀錄片,無法堅持人權價值,應抵制中國霸權。台教會會長陳儀深呼籲,台灣人民藉由熱比婭事件建立民間的自我防衛機制。

來自屏東的陳先生盼熱比婭紀錄片能像「海角七號」一樣,成為台灣民眾必看的電影;紀小姐表示,藝術創作應受尊重,不應和政治混為一談,她肯定這部人權電影的價值。

熱比婭紀錄片23日將擴大放映,分別是下午2時、3時30分,改於大遠百威秀影城一樓索票,各有300個觀賞席次。2009/09/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