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綠營痛批:蘇起下台!台美重啟牛肉談判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十六〉天指出,這次美國牛肉談判失敗,將使國人健康暴露在高風險環境下,國安體系缺乏抗壓性及把關能力,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應下台,台美應重啟牛肉談判。

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重大議題協調會報後,與黨團總召蔡同榮、幹事長王幸男、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共同召開記者會。蔡英文呼籲,台美應重啟牛肉談判,民進黨將在立法院尋求跨黨派立委共同連署做成主決議,約束行政部門,期待其他黨派立委共同為國人健康把關。

蔡同榮說,他剛才試圖與國民黨團三長林益世、呂學樟、林鴻池聯絡,希望提案要求美國牛肉重新談判,二十七日在立法院院會表決,但聯繫未果,他會持續與國民黨團聯絡,任何時候他都願意談。不過,如果國民黨要在放寬美國牛肉政策上硬幹,那麼民進黨不惜在街頭與國民黨展開全民抗爭。

不過,蔡英文認為,抵制行動有很多種,「街頭是最後的手段」,反對放寬美國牛肉不只是民進黨的事,社會大眾也相當關心此議題,上午民進黨與專家學者座談時,就有學者擔憂問題牛肉可能被當成廚餘回收拿來飼養其他家畜,造成狂牛病擴散到其他養殖業。

蔡英文表示,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這項政策,短短幾天引起廣大民怨,馬政府應收回成命,若行政部門無法達到此要求,民進黨將杯葛國安會、總統府、衛生署相關預算審查,並且結合社會力量及民進黨執政縣市共同發起抵制行動「讓背離民意的決策者付出政治代價」。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也有處理台美關係的經驗,她自己也曾參與談判諮商、政治問題處理,要改善台美關係有很多辦法,必須一一克服關卡難題,「不能簡單地把國人的健康拿去當祭品或代價」,這是錯誤的政策。

對於外界質疑,放寬美國牛肉進口與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有關,蔡英文也說,只要是腦筋清楚的台灣人,都不會認為這是好的交換條件。

蔡英文強調,這次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政策,一定是總統的決策;如果不是總統決策的話,那麼這個總統應該下台,因為這麼重要事情一定是要由總統決策。而從這項政策也可以看出,總統對於國家最重要的事、人民最需要總統的地方,認知並不清楚。2009/10/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