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美牛案 證明台灣是能打交道的對象?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昨〈二十八〉天表示,台灣很快就要進入全面談判的時代,接下來涉外談判會接踵而至。藉由這次台美牛肉談判,既確立政府權威,也向國際證明台灣是能打交道的對象。

蘇起說,現在要重啟牛肉談判不是不可能,但會嚴重影響國際信譽,以後就沒有國家願意跟台灣談判。

政府放寬美國帶骨牛肉、內臟及絞肉進口,引發爭議,蘇起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回應外界質疑。

蘇起表示,「台灣很快就要進入一個談判的時代」,而且是全面談判,跟美、日、歐盟、東南亞與中國大陸,逐一解決問題。蘇起認為,透過這次簽訂台美牛肉議定書,可以建立台灣政府的權威,談判過程絕對沒有輸到脫褲。

韓國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後,相繼簽署了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並納入美國免簽證計畫;台灣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是否也可比照「韓國模式」?蘇起回應,「我不知道會不會這樣,但這種國際信譽出來,有助於未來跟美國、日本、歐洲談判,並可用這次牛肉談判,確認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是可以打交道的對象。

蘇起指出,他20多年前就已放棄美國永久居留權(綠卡),但18年前因罹患癌症,「曾有過一張重大傷病卡,因此非常重視健康」,現在所有放寬美國牛肉進口的措施,政府是以健康、安全為原則,把關是加倍嚴謹。

蘇起認為,民進黨執政8年,讓國家幾乎到了戰爭邊緣,並被國際孤立;馬政府上台後積極從事災後重建,努力重建與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的互信。現在台灣除了與對岸簽署9項協議外,也跟美國、歐洲有很多項目的談判。

蘇起強調,3年前民進黨政府曾開放美國不帶骨牛肉進口,但現在去找當時的談判資料卻付之闕如,「是某單位的某個人一通電話就搞定了」,沒有簽署協議,更沒有源頭管理。他指出,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與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究竟跟美方有什麼政治交換,「你們(指媒體)自己去聯想。

蘇起表示,馬政府堅持要與美方談判時,美國人反而覺得「我們很強硬」〈Tough〉,不像民進黨一下子就搞定。

蘇起昨日的記者會侃侃而談,顯然有備而來;而他對綠營的阻擋其上台發言,似乎無法釋懷。2009/10/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