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牛案 台美協定都是私函?蘇起問題多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立委管碧玲昨(五)日質詢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有關台美牛肉議定書為何遲遲未見中文版,蘇起坦承僅簽英文議定書,未簽中文版本,管碧玲驚呼不可思議、蘇起連談判ABC都不懂;管碧玲追問究竟「30個月以下牛肉不進口」的規定寫在協議哪一條?蘇起又說協議中沒有規定,僅是美國官員以「私函」給衛生署長的「承諾」,管碧玲認為這證實了牛肉議定書徹頭徹尾是踐踏國格、違反法令的無效協議,將提案廢止該協議,並將失職人員送交監察院。

由於10/23協議公布近2周來,迄今未見衛生署提出中文版,管碧玲依據「條約及協定處理準則」質詢蘇起,台美牛肉議定書是否簽訂中英兩文版?蘇起原本支吾稱『對、對』,隨後又改口『以英文版為主』,並未簽中文版本。

管碧玲抨擊蘇起擔任國安會秘書長,連基本的國際簽約規格都不懂,違反「條約及協定處理準則」第12條「條約或協定之約本,應同時以中文及締約他方之官方文字作成」之規定,何況這是攸關全國民眾食品及健康安全的協定,豈能只簽英文版?

難道台灣人被迫簽約吃牛肉,還不能了解簽的是甚麼約嗎?管碧玲表示此一真相暴露了牛肉議定書徹頭徹尾是踐踏國格、違反法令的無效協議,一定會將本案送監察院調查懲處。

管碧玲再就議定書第一條第一項「牛肉及其製品」之定義內容,質疑為何韓國明文「屠宰時未滿30月齡」的限制,而相同的基本定義條文,台灣卻刻意將30月齡限制摘除?政府一再宣稱30個月以下牛肉不會進口,就竟依據哪一條協議文?

蘇起也坦承議定書中並沒有規範30月牛齡的限制。管碧玲怒批既然議定書根本未限定30月齡限制,這次協議等於是開放「全齡全牛」進口,難怪美國三大肉商在台美簽約的同時,立即致函農業部「30月齡以下的限制只是暫時的過渡性檢測」,美國農業部甚至說180天之後就會「考慮全面的美國牛肉交易」。

在管碧玲追下,蘇起竟稱30月齡限制,是美國農業部助理部長、談判總署助理代表,以信函給我經濟部次長、衛生署副署長之承諾,該信函並『有國際效力』,管碧玲不敢置信蘇起竟然在國會中有這種說法,正式協議之外的私函有國際效力,那到底還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私函?還有多少的黑箱隱藏在台美牛肉交易中?2009/1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