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歡喜週一請無肉
蘇小歡 敬白
(一)

11月23日,「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舉辦化裝遊行。從二二八公園出發,經過臺北火車站,行者人人興高釆烈,「週一無肉,健康加分」,旌旗飄飄,口號震天,那時剛好是週一上班族出來用中餐的時間,於是造成美麗的交通阻塞,其塞也在不長不短恰到好處之間,四周的人正好可以停下來駐觀。

遊行完畢,舉行記者會和醫學論壇。這次是要解除大家的心防,一週一日無肉,營養只會更好,沒有問題的啦!衛生署、環保署、健保局、國健局,都派出或正或副首長參加,立委也有。官員們幾乎都立刻表態要力行「週一無肉」。

臺灣會成為全球週一無肉的首節列車,但這是人類文明的顯現,超越國界和種族,更無關我國的外交位置,大家都開朗一些吧。

邀了十幾位貴賓,其中只有二、三十年未見面的田秋堇立委因為開會趕不過來。

(二)

田立委在臺大哲學系高我一班,她親弟弟,則和我同班。

姊弟同校同系,也是奇緣。

哲學系都是散仙,各自蹺課游走,同班同學,幾年了,都還不怎麼認識得完,更別說上下屆了。

小弟我,有些課,第一堂我去,第二次去,就是最後一堂期末考。老師也很很逗趣,一看卷子,給了還不錯的分數。

有些課,學生只我一個(請注意:是大學三年級,不是博士班)。我就帶著煙斗,和老師對抽,交換煙絲。

田立委,於是,記憶中我只見過一面。那年大二,本班難得在晚上集結,辦了一個「才藝晚會」,班上各人,唱歌的唱歌,彈琴的彈琴,改編改寫曲子吹笛的,吹笛,對我這個鄉下來的而言,真是大開眼界,就像他們說的:「這是一場可以終身帶著走的饗宴」。至今歷歷在目。

那一次,田立委因弟弟的關係,也來了。

田家在臺灣爭取民主自由的路上,非常著名。田立委本人是林義雄不幸事件中,第一個見到現場的人。

她走上了政治之路。

我呢,我還是繼續過了我的散仙生活。


(三)

說一點素菜。公視一位好友曾說「素火煺、素牛排……都還會聯想到肉。是不是可以發明肉的替代品,直接取名:玫瑰一號,茉莉二號?……」我笑著說,這個要快快實現,除非平台下來加入食材業、做生意!但平台的原則,第一婉謝外界捐款,第二不做生意。我們只會「用別人更有力量的手,去撞石獅(台語)」這個就像兩軍對壘,左邊是對方的百萬大軍,平台夾在中間,只有幾個人,若直接上去,馬上消耗光了,但如果平台能勸得動右邊這一方,則郝龍斌先生有二十萬,馬英九先生有五十萬,蔡英文小姐有……扶輪社有……萬大軍,那便有打贏的可能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