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花蓮縣傅崑萁 自行宣佈當選 藍營難堪
【記者汪麗娟花蓮報導】國民黨花蓮縣長候選人杜麗華,昨〈五〉天傍晚自行宣布敗選花蓮縣長。在無高官、無主席神主牌之下,傅萁其得以脫黨身份勝出,顯示馬主席牌真的無用。傅崑萁也成為花蓮縣有史以來第一位無黨籍縣長。

傅崑萁昨晚6時30分發表勝選感言表示,先總統蔣經國興建北迴鐵路,令花蓮人感念至今,他當選後將爭取興建高速公路,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傅崑萁說,蔣經國當年在專家官員都認為會賠錢的情況下,決定在十大建設中,興建北迴鐵路,如今北迴鐵路是環島鐵路中唯一賺錢者,這證明蔣經國的高瞻遠矚。

傅崑萁表示,台灣的高速公路,沒有1條在花蓮,花蓮人不是三等國民,他在當選後,會團結35萬鄉親,將爭取在花蓮興建高速公路,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傅崑萁指出,花蓮是台灣實施民主自治60年來,第1個選出民選縣長的縣市,他的當選,是庶民民意的展現。

臉帶微笑勤跑基層是傅崑萁勝選的主要關鍵。傅崑萁從2003年首度參選立委選舉起,勤跑基層已成每天生活一部分,他保握每次機會,堅持要和在場的所有人握到手、打完招呼才肯上台致詞。

傅崑萁參加過3次立委選舉和1次縣長選舉,累積豐富選戰經驗,在多次選戰的磨練下,長期與現任和卸任各鄉鎮市長接觸建立交情,掌握綿密的基層人脈網路,成為選戰中最堅強的動員力量。這批地方政壇的意見領袖幾乎都是國民黨籍。

花蓮選區的特性是泛藍選民佔絕大多數,分析歷屆縣長選舉得票率,泛藍陣營的得票率幾乎都有7成以上,即使泛藍陣營分裂推2組候選人,綠營都無法獲勝。

不過第16屆花蓮縣長選舉出現國民黨陣營分裂為三同室操戈局面,民進黨雖採不提名策略,卻支持脫離國民黨參選的花蓮副縣長張志明,造成跨黨派助選混亂態勢。國民黨籍現任花蓮縣長謝深山不願輔選黨提名候選人杜麗華,轉向支持張志明,讓整體選情更加詭譎。

張志明不僅獲謝深山力挺,且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公開表達民進黨支持的立場,而杜麗華則是有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賣力拉抬聲勢及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支持。

面對這種大軍壓境的局勢,部署已久的傅崑萁則是提出「正藍戰將」策略吸納藍營票源,並打出「公投蘇花高」的政見訴求打動民心,成功主導選戰文宣走向,逼使張志明和杜麗華陣營相繼針對蘇花高速公路興建議題表態,喪失選戰初期的議題主導權。

杜麗華陣營為搶回主動權和鞏固藍營基礎票源,轉而猛攻傅崑萁的官司罩門。馬英九為杜麗華站台輔選時,更挑明傅崑萁有官司問題,無法參加初選爭取提名,吳敦義也在輔選公開場合點出這個問題,希望扭轉選民想法。

泛藍陣營在基層的動員組織和人脈早已被傅崑萁收編,導致為杜麗華輔選的工作受到嚴重衝擊,「走不出去」,是杜麗華助選人士常講的一句話,這也凸顯出傅崑萁長年經營基層的成果。

張志明則是從一開始就走在高空鋼索上,企圖在藍綠支持選民中求得平衡,既希望吸納泛藍票源,又與綠營結盟獲得支持,全力讓吸納的藍綠選票數能極大化,但這項策略一開始就「突槌」。

張志明雖然於選前5天,在競選總部與蔡英文公開會面,蔡英文也重申民進黨力挺張志明的決定,但不少綠營基層支持者的心已難喚回,從開票結果顯示,綠營票源挹注的效果並未如預期的理想。

張志明的另一股重要支持力量則是來自謝深山,但謝深山受到昔日國民黨同志的人情壓力和黨紀處分影響下,難以公開站台拉抬張志明的聲勢,雖然在選前最後一夜,出現在造勢晚會現場,但已來不及拉抬張志明的氣勢。

傅崑萁在地方長期經營基層,並採取堅守「正藍」陣營的策略是勝選的主要關鍵,杜麗華獲得國民黨提名,但基層各動員系統分別被傅崑萁和張志明掌握及瓜分,雖然黨主席馬英九4度來花蓮輔選,仍無法順利挽回頹勢,而張志明採取的藍綠通吃策略,則是因難度太高,最後飲恨。2009/12/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