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選票 使馬政府傾中政策清醒了?
【記者郭穗/ 台北特稿】縣市長三合一選舉昨(五)日揭曉,人民用選票教訓馬政府意味相當濃厚。據透露,馬英九總統強調,若民眾有意見,會「檢討改正、以謙卑的心情檢討」,這是不是說:兩岸政策有可能出現變化呢?值得觀察。

無疑,這次選舉是馬英九總統兼任黨主席以來的第一次選戰,雖然屬地方選舉,卻被外界視為是國民黨重新執政的期中考,先期檢視人民對執政黨的信任度及府院執政的成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這是選民對國民黨靠攏大陸政策表達不滿,馬總統在隨後的記者會上也表達了可以檢討的意見,為未來的兩岸政策方向釋出調整空間。

隨著三合一選舉落幕,兩岸第四次江陳會即將登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將開啟兩岸正式協商,年底前行政院將召開跨部會會議,檢討放寬產業登陸及擴大開放陸資來台等項目,兩岸將交流進入緊鑼密鼓階段。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地方選舉結果不會影響中央政府既定的兩岸政策,政府會繼續推動兩岸政策。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認為,選舉結果和候選人的條件、整體大環境有關,「和兩岸政策無關」;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則說,選舉結果應不致影響兩岸政策推動的既定時程、方向,為了台灣經濟的長遠發展,兩岸應維持開放的政策與步調。

尹啟銘強調,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放寬產業登陸、進一步開放陸資來台都是政府既定政策,會按既定時程推動。

尹啟銘表示,ECFA和經濟議題有關,有些候選人卻將ECFA政治化,馬總統已宣示不會擴大開放大陸農產品、大陸勞工來台,有些候選人硬將ECFA和開放大陸農產品來台劃上等號。

目前府院已積極準備12月21日即將舉行的兩岸四次江陳會,海基會預計12月10日赴福州與大陸海協會進行最後一次預備性協商,將初步敲定「標準檢測及認驗證」、「農產品檢疫檢驗」、「避免雙重課稅」、「漁業勞務合作」等四大協議文本。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也將觸及ECFA議題,為明年春簽署ECFA暖身。日前簽署的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 )明年1月生效,業界希望MOU生效後與簽訂ECFA之間的空窗期儘可能縮短,讓MOU的效益儘速發酵。

整體看來,兩岸來往是一波波,前景無限。然則,兩岸和平似乎與選情劃不上等號。綠營繼續以大陸政策就可能奪回政權。

這次的選舉會不會使這項發法展腳步略為緩和呢?馬政府的傾中政策如果不能保住他的總統政權,這樣的政策又有何意義?傾中不能代表選票或凝聚選票,這樣的總統只有日益喪失民心。2009/12/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