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檢討大陸政策? 陸委會:尊重民意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三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表現未盡理想,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選後表示,很願意聽取民眾對某些具體大陸政策的意見,陸委會昨〈六〉天進一步闡釋,大陸政策就是要以民意做為執行方向。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說,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選後關於對民眾有意見的大陸政策,將聽取民意後做必要的調整與改進說法,陸委會對此無法多做政策細節上的說明,但如果民眾有意見,陸委會當然會聽取民意。

劉德勳指出,每個部會面對兩岸事務時,都是以聽取民意做為政策的執行方向,陸委會不僅尊重民意也接受國會監督,推動大陸政策時,更時時以台灣的利益為主要考量。

根據陸委會9月30日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所做的民調,6成民眾贊成即將在台中市舉行的第4次「江陳會」,有55%的民眾支持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另外,對目前兩岸交流開放速度感到「剛剛好」的民眾佔44.7%,高於認為「太快」的33%和「太慢」的12%。

由於今年三合一選舉縣市多為農業和傳統製造業所在的縣市,選舉結果是否對兩岸洽簽ECFA或未來兩岸交流,帶來負面的影響?金門技術學院中國大陸研究所授授高輝認為,至少民進黨對未來兩岸發展方向的發言份量會加重。

高輝說,選舉結果代表新的民意,其中,最大的贏家應該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論在黨內或在台灣,長期關注兩岸事務且有一定專業性的蔡英文,有了這次選舉的加持,在黨內將更說服力、對國民黨的大陸政策也更有批判力。

兼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的高輝表示,即使如此,民進黨也要考慮明年底的直轄市長選舉,如果民進黨能累積戰果且勝不驕、敗不餒,明年將可趁勝追擊。

高輝指出,如果民進黨選後過於驕傲,同時對兩岸事務操之過當,明年的選舉將對民進黨形成反方向的鐘擺效應。2009/12/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