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蘇蔡正副總統?黨魁直選北市長?民進黨整體布局
【記者謝自宗/蕭博樹 台北綜合報導】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拿下4席後,黨內拋出黨主席選舉、直轄市長選舉加上總統選舉包括思考的建議,黨主席蔡英文昨〈七〉天也表示,民進黨要整體布局。

縣市長選後,蔡英文在黨內聲勢看漲,對於是否參與未來選戰的問題,繼六日在選後記者會上表示「很多事情成功不必在我,有時候投入戰場也是一種責任」之後,昨天被媒體追問是否會參選直轄市長,她說,「我們要看整體的布局,需要有準備就要有準備啊。」

蔡英文明年5月黨主席任期屆滿,若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必須舉辦初選,可能將同步舉行。此外,2010年底直轄市長選完,2011年年中前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也必須產生。不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如果黨主席參選2010北市長選舉之後兩年,參選2012總統選舉,選民是否能接受?可能需要考慮。

由於黨主席選舉、直轄市長選舉加上總統選舉提名環環相扣,黨內核心拋出3項選舉包裹思考的建議。蔡英文也表示,民進黨要整體布局。

民進黨內要角表示,如果3項選舉包裹思考,其中有幾種可能,包括蔡英文參選黨主席,協調黨內重量級人物布局直轄市長與總統大選,這是最單純的方式。

另外一種可能是蔡英文續任黨主席,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參選台北市長,甚或黨主席兼2012年總統候選人。因應局勢的變化有不同的可能。

至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儘管媒體民調不論在新北市長或是台北市長選舉,他的民調支持度都是民進黨內最高的。但黨內核心說,由於2010年底直轄市長選後沒幾個月,即必須展開總統選舉提名作業,具有角逐總統大位實力的蘇貞昌,屆時恐怕必須做一取捨。

此外,台南縣長蘇煥智受訪時表示,蘇貞昌與蔡英文被看好組成「蘇蔡配」,角逐總統、副總統寶座,他不贊成兩人投入直轄市長選舉。

民進黨中常會決議,2010年1月24日將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討論直轄市長、黨主席與總統初選問題。2009/12/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