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維基:台6海底電纜 列美安全設施
【記者郭穗/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多年來有關美台之間的機密,終於爆光。維基解密六日天凌晨上傳一筆美國國土安全部與國務院之間的「美國國家海外基礎設施保護計畫」機密電文,內容報導美方將台灣6處聯外海底電纜,列為「國家基礎設施保護計劃」的範圍內。

針對這項文件,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Christopher Kavanagh〉昨日說,這些文件未經授權即披露,應予譴責;除此之外,AIT沒有評論。

電文名單中詳盡披露包括屏東枋山、北縣淡水、八里、宜蘭縣頭城和高雄港等6處電纜上岸處。這六處被視為美國境外,若遭破壞,將對美國公共衛生、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國土安全造成嚴重影響的設施。其中高雄港由於擁有CSI〈貨櫃安檢計劃〉,自成立以來,反恐措施極具成效:相對的,它也被列為對美國本土安全重要一環。

事實上,海底電纜早為國際間列為國家安全維護目標。幾年前,台灣發生地震,對台灣與海外多國電訊運作影響很大,包括股市、民生物資與軍事動態等,曾引起美國安全部門關切。

這些海底電纜一旦遭人為破壞,台灣即成為孤島;求救無門。美國目前在台僑民保守估計約有五萬人或更多。

「維基解密」網站六日凌晨公佈一份由美國國務院於2009年2月18日所發,標題為「關鍵海外附屬設施」(CRITICAL FOREIGN DEPENDENCIES)、美國各駐外使館都會接到電文,機密等級為「機密」(SECRET)。電文的主要內容,是美國國務院為配合美國國土安全部執行「國家基礎設施保護計劃」(National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Plan, NIPP),特別整理一份位在美國境外、卻可能會對美國公共衛生、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國土安全造成嚴重影響的基礎設施名單。

這份名單中,將台灣重要海底光纖電纜上陸的地點加以披露;例如C2C(城市對城市) Cable Network 和Taiwan underseacable是在屏東枋山(Fangshan)上岸、Taiwan undersea cable則在台北縣淡水(Tanshui)、Taiwan EAC undersea cable是在台北縣八里、Taiwan FLAG/REACH North Asia Loop undersea cable則是在宜蘭縣頭城(Toucheng)和高雄港(Kaohsiung Port)。外界研判是美國務院提供國土安全部的機密資料。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美間有密切合作關係,他相信目前的洩密僅是一個開端,倘若相關資訊不斷地遭「維基解密」網站外洩,不但會對台灣若干機敏民間和軍事設施的防護造成困擾,也可能會對兩岸、台、日、美關係造成衝擊,要求國安單位因應。2010/12/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