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生高案偵結 北市府三官員遭起訴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新生高工程案,昨(31)日偵查終結,北市府前秘書長楊錫安被裁定不起訴,前新工處處長黃錫薰、前新工處總工程司章立言、前新工處維護工程科科長陳智盛和昭凌顧問公司估算組組長李媺依貪污及偽造文書案起訴。對於三位市府公務員被起訴,郝龍斌表示遺憾,但他也指出檢方偵察過程已對楊錫安及市府公務員名譽造成傷害,盼檢調單位未來偵辦類似案件,能審慎處理。

郝龍斌表示,依照臺北地檢署發出的新聞稿,確定臺北市政府公務員的部份並無收受賄賂,但有三位公務人員被檢察官提起公訴,他個人表示遺憾。對於北市府前秘書長楊錫安獲不起訴處份,郝龍斌指出,他始終相信楊錫安個人的操守經得起考驗,但在整個偵查過程中,檢察官進行搜索交保、甚至限制出境等強制作為,已嚴重打擊臺北市政府的形象及楊錫安個人的聲譽。

郝龍斌指出,新生高案不只讓楊錫安個人名譽受損,也打擊了許多公務員的士氣,讓許多勇於任事的公務員做事有所顧忌、造成寒蟬效應,因此他呼籲檢調未來應秉持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定原則,對公務人員謹慎行使偵查權。

至於檢方發佈新聞稿中提及該案巨額公帑損失,郝龍斌表示,目前尚未看到起訴書,因此不了解檢察官如何計算出金額,況且當時涉及物價波動,臺北市政府也採用總價決標,並經嚴謹會計審核程序,因此他將詳細了解後再做說明。

對於三名被起訴的公務人員是否將有職位異動?郝龍斌指出,依照市府相關規定,公務員如遭起訴就會被調離現職,新工處前總工程司章立言於案發後已調任工務局簡任技正,前科長陳智盛調為工務局技正,前新工處長黃錫勳被調為技監。

至於獲不起訴的前秘書長楊錫安是否回復現職?郝龍斌沈重表示,這部份他覺得非常遺憾,因為臺北市政府以高道德標準,公務員被告就調離現職,且秘書長職務不可能懸缺等待檢方漫長的偵查,因此目前秘書長職務已經補實了,這對楊錫安的確非常不公平,這也就是他為何要呼籲檢調未來應秉持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定原則,對公務人員謹慎行使偵查權。2011/01/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